返回首页

资金面有望延续平稳偏松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月末,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由此央行周五仍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为OMO连续第六日暂停,不过受益于周初央行开展的5020亿元MLF操作,在对冲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仍实现净投放132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7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8月初逆回购到期量较少,短期内央行大概率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8月份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偏松态势,不过政府债发行缴款和外汇占款的波动也不容忽视。

  OMO连续六日暂停

  自7月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后,最近连续六个交易日央行都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不过在六个交易日的空窗期中,央行于本周一(23日)意外开展了502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由此,尽管周内有3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仍实现净投放1320亿元。

  对于暂停OMO的原因,央行在公告中也多次明示,如20日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4日、27日强调“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并指出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退缴、月末财政支出等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央行近期的政策工具组合起到了良好的平滑短期资金面波动的效果:7月5日降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后,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至7月13日共计净回笼3400亿元;随后由于税期来临,央行于7月16日至19日连续净投放共计5400亿元,有效对冲了7月缴税大月的扰动。从短期资金价格来看,Shibor和银存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等短期资金成本7月以来总体呈震荡下行走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