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资金面仍较宽松 短期利率水平或稳中有降

申玉彬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跨月后,8月资金面冲击因素相对可控,即便有地方债发行缴款、外汇占款波动的扰动,但在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基调下,预计8月资金面仍较宽松,短期利率水平可能稳中有降,但也无进一步大幅下行的空间。

  8月资金面料稳中偏松

  作者:王姣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7月31日),央行仍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为连续第八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回笼。

  不过在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央行连续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宽松,主要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趋于下行。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跨月后,8月资金面冲击因素相对可控,即便有地方债发行缴款、外汇占款波动的扰动,但在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基调下,预计8月资金面仍较宽松,短期利率水平可能稳中有降,但也无进一步大幅下行的空间。

  资金面宽松跨月

  央行昨日早间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还将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2018年7月3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这是央行连续第八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自7月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后,央行已连续暂停逆回购;而7月20日至31日,央行逆回购累计到期5300亿元,其中31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为连续第五日净回笼。不过,考虑到央行于上周一(23日)开展了502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由此综合逆回购和MLF口径来看,央行上述区间内实现净回笼280亿元。

  央行连续净回笼显然无碍资金面维持宽松,资金面顺利实现平稳跨月。7月31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DR001大幅下行约12BP,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DR007也下行约1BP,最新分别报2.04%、2.62%。

  据市场人士透露,7月3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总体资金面继续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足。早盘伊始,隔夜至1个月期限资金均有充足融出,隔夜质押利率债减点融出,7天质押利率债加权融出,押信用债成交在2.6%-2.8%左右。14天融出价格在2.9%-3.1%附近,需求较少。午后,隔夜资金继续宽松,隔夜价格降至1.9%附近有大量成交,宽松态势延续至尾盘。

  8月将延续宽松

  “近期整体资金面较为宽松,我们可以观察到,当下R007加权等市场资金利率水平已经与政策利率高度接近。相应的,利率债短端收益率水平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期限利差有所走扩。”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孙彬彬最新表示。

  展望8月,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冲击因素相对可控,结合近期以来央行的操作特点来看,预期8月资金面仍较宽松,那么相应的短端收益率水平应该也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但同时,短端利率水平也缺乏进一步下行的动力。

  孙彬彬指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仍未结束的大背景下,预期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主动下调政策利率的概率并不高。首先,不跟随美联储加息足以表明货币政策态度,主动下调的信号意义似过于明显;其次,下调政策利率对缓解当下所面临的困境帮助不大,无论是信用收缩困局还是信用环境的紧张都远不是利率问题。如果这一判断成立,那么短期市场利率的下行空间便相对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