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DR007与OMO利率再现倒挂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继续暂停,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近期第7日净回笼。央行表示,当前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再度跌至2.5%以下,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形成倒挂。分析人士表示,现阶段流动性极为充裕,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将持续暂停至15日前。

  资金面十分宽松

  8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央行交易公告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天有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这是7月24日以来的第7次净回笼。

  基于央行流动性调控已转向“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央行持续通过不对冲到期逆回购实施流动性净回笼,原因只可能有一个——短期流动性很充裕。

  从货币市场表现来看,近期市场的确“不差钱”,资金面持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8月2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交易中,继上一日跌破2%后,隔夜利率再跌近6BP,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94%,回到7月初低位;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则在大跌近15BP之后,再度回到2.5%以下,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55%)形成倒挂。最近一次,DR007低于2.55%也是在7月初,7月6日,DR007跌至2.45%,创了2017年2月以来新低。不过,目前新低已被再次改写,8月2日,DR007加权利率收报2.42%,比7月初时还低。

  8月2日,Shibor继续全线走低,整体下行4-6BP。其中,3个月Shibor跌6.3BP至3.06%,创了2016年12月以来新低。从历史上看,当3个月Shibor处于3%以下时,流动性均处于非常充裕的时期,市场流动性预期往往也非常乐观。

  交易员称,目前流动性充裕,各期限资金均有大量融出,隔夜、7天普遍减点融出,押信用债融资也很容易,资金面一派宽松景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