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期流动性或已过度充裕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7日,就像此前的十个交易日一样,央行没有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已经充裕到不需要央行提供支持,而货币市场利率还在不断刷新阶段低位,隔夜、7天回购利率纷纷跌回2015年三季度水平。业内人士称,尽管货币政策稳健的定调未出现调整,但实质内涵已经发生较大变化。考虑到财政支出节奏可能加快,流动性供应仍面临有利局面,可能已脱离“合理充裕”区间。

  7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7月24日以来,央行连续第11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市场不缺钱,也就无需向央行借钱。

  不少市场人士反映,7月中下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极为充裕,市场上资金供给持续过剩,利率水平不断下行,货币市场利率已跌至近几年来的低位,并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发生倒挂,倒挂程度持续加深。

  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7月税期过后,回购利率展开新一轮下行,并纷纷创下阶段新低。隔夜回购利率DR001从接近2.6%的位置一路走低,8月初跌破2%,回到7月初创下的今年低点附近,本周前两日又相继跌破1.8%、1.7%。至8月7日收盘,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1.58%。上一次,DR001处于这一位置,还是在2015年的8月。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也从2.7%一线再次跌到2.5%以下,8月7日收盘已经跌破2.3%,报2.25%,处于2015年7月以来的绝对低位。

  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幅度也非常显著,甚至更大。14天、1个月期回购利率债在过去三周多时间下行70BP左右,21天期回购下行了约100BP,3个月品种则下行了超过150BP。以8月7日收盘数据来看,3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已全线低于2.5%。

  央行最近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在7月19日,当次7天期、14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分别为2.55%、2.7%。6月19日,央行最近一次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的利率是2.85%。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与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全线倒挂,更夸张的是,市场上3个月回购利率比央行7天期回购利率还要低。可见,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是何等充裕。

  业内人士称,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全线大幅下行,期限利差收窄,至少传递出两方面的信息:一是现状,现阶段流动性极为充裕;二是预期,市场流动性预期非常乐观。

  金融机构超储率通常用来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程度。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74%,较3月末提升0.44个百分点。考虑到7月份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开展MLF操作释放出较多流动性,即便7月份财政存款可能增加较多,预计超储率仍有所提升,目前可能超过2%,处于一年多来的高位水平。

  机构研报指出,尽管央行货币政策取向仍为稳健,但实质内涵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奠定了流动性整体向好的大格局。

  进一步看,目前存量逆回购归零,央行少了一项天然的流动性回笼工具。虽然未来还有不少MLF将到期,但央行续作MLF是大概率事件。流动性供求面临的主要扰动可能来自政府债发行缴款、财政收税、外汇占款变化等因素,但目前积极财政政策正酝酿发力,未来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有望对冲这两项因素影响,甚至进一步增加流动性。从最新外储数据来看,外汇占款变化可能并不明显。总之,流动性供应仍面临有利局面,资金面宽松程度或更甚。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合理充裕”的定义再次出现分歧。一些观点认为,目前流动性已经超出合理范畴,如果进一步趋松,可能引发政策纠偏。在缺乏短期回笼工具的情况下,已经出现是否可能重启正回购交易的讨论。

  不过,结合大环境来看,即便央行重启正回购,也只能说明流动性过于充裕,很难被当成政策主动收紧的信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