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供需皆不利 一级市场分化加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8日,财政部招标的两只国债表现分化,2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高于二级市场水平,5年期国债投标倍数低于2倍。市场人士称,两只国债齐发,规模较大,而最近债市调整,需求有所转弱,供需两端均出现一定不利变化。往后看,利率债供给压力仍大,供需关系不利于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下行。

  续发国债需求一般

  财政部8日招标的是今年第十五期2年期和第十六期5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的续发券,本次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290亿元、410亿元,甲类承销团成员可追加投标。招标结果显示,此次2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2.8295%,全场倍数2.17;5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1341%,全场倍数1.89。

  从定价来看,2年期国债发行收益率明显高于中债估值收益率,5年期国债发行收益率略低于估值水平;但从认购情况看,2年期债券投标倍数略高于2倍,5年期债券则不足2倍。总体上看,两只续发国债招标表现均差强人意。

  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显示,8月7日,市场上待偿期接近2年、5年的国债收益率分别报2.7665%、3.145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