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供给有压力 债牛不怯场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催发”地方债、鼓励银行承销地方债……一系列政策护航下,近期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供给压力稳步释放,利率债承压调整,近期10年国债收益率回升近20BP。

  供给压力真的“猛于虎”么?机构分析称,短期而言,供需关系的确制约收益率下行,但供给从来不是影响利率趋势性走势的关键因素,中长期内市场更为关注的仍是基本面表现,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经济未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债市整体趋势并未有明显逆转信号出现,“债牛”不轻言结束。

  供给担忧正兑现

  近一个月来,债券市场出现一波明显的调整行情,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46%快速走升至3.65%,累计上行幅度高达19BP,虽近一周市场有所回落,10年国债收益率仍徘徊在3.62%附近,较8月初上行约16BP。

  导致这一轮市场调整的原因是什么?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投资者情绪走低,主要源于市场对供给压力的担忧。

  8月份以来,债券发行明显提速,尤其是地方债,近期发行规模和净融资额均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Wind数据显示,2018年8月,地方政府债总发行量达8829.7亿元,环比增长16.6%,创下2016年7月以来最高纪录;净融资额达7654.85亿元,为2016年9月以来最高。

  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后,当月后半程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8月15日至31日,地方债发行量超7000亿元,占全月发行量近80%。

  “供给压力变成投资者当前最主要担忧的风险。”中金公司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机构普遍认为,地方债供给压力将在三季度集中释放,继8月地方债发行近9000亿元后,9月份的发行量也不会低,可能逼近万亿规模。再考虑到银保监会新规鼓励银行承销地方债,地方债发行可能会进一步提速。

  银保监会近期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地方政府债券参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不适用《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相关规定。

  “也就是说,银行部门投资本行所主承销的债券金额,将不受此前不超过债券发行量20%的限制,有助于提高银行承销意愿,以便利后续地方债的发行。”申万宏源证券点评称。

  市场人士指出,在一系列配合政策出台的护航下,8月中旬以来地方债发行进度明显加快。往后看,9月地方债供给压力仍会较大,将对基建投资有提振作用,这对利率债的影响仍会相对负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