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响应“30·60目标” 首批“碳中和”债券落地

上海证券报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下称“30·60目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不断催化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2月7日至8日,交易商协会推出首批6只碳中和债试点,参与发行的企业包括三峡集团、华能国际、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和四川机场,发行金额合计64亿元。

  中国银行投行资管部总经理胡昆告诉记者,碳中和债是今年以来国内为响应国家“30·60目标”,在绿色债券领域下的又一次创新尝试,是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其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相较一般绿色债券,碳中和债涉及范围更为集中,将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更加契合“30·60目标”及理念。

  多家企业的碳中和债募集说明书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碳减排效益显著的项目。比如,四川机场的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机场工程项目建设。“募投项目预计每年可减排1.97万吨二氧化碳,具有显著的碳减排等环境效益。”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出具的发行前独立评估认证显示。

  可以预见的是,更多金融资源将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此前表示,未来30多年内,我国实现碳中和所需的绿色低碳投资的规模应该在百万亿元人民币以上,也可能达到数百万亿元,碳中和因此将为绿色金融带来巨大机遇。

  “预计从今年开始,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将会迎来突破性增长,预测未来5年内,绿色债券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胡昆表示,下一步要关注投资人群体建立、境内外标准统一、整体绿色金融生态建立等诸多挑战。(张琼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