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助力国开行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3月18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 助力国家开发银行面向全球投资人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

  据了解,本期债券期限为3年,发行规模200亿元,票面利率3.07%,认购倍数8.19倍,获得境内外投资者广泛积极认购。债券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满足国内及国际认证标准[1]的风电、光伏等碳减排绿色项目,将有效推动电力系统脱碳,实现能源系统跃迁的远景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本期债券是我国首单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贴标认证的“碳中和”绿色债券, 树立了境内绿色债券对标国际标准的范例,将有效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并完善碳中和信贷投放标准,助力绿色信贷业务的发展。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期债券是国开行历史上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绿色债券、目前为止市场上发行规模最大的专项碳中和债,也是我国首次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的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此外,相较市场上已发行的碳中和债,本期债券所支持的绿色低碳项目数量最多,包括风电项目35个、光伏项目11个,共计46个项目。

  该负责人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需要资本市场发挥作用,支持相关高风险、高回报的技术研发,进一步推动我国未来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变革。

  中金公司预计,我国2021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或将达到5000亿元-8000亿元,创历年之最,占全球的比重也有望跃升至20%-2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