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币宽松力度加大 日本央行取消国债购买上限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经济参考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的经济恶化,当地时间4月27日,日本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会后,日本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同时,日本央行宣布将无限量购买日本国债,取消之前每年约80万亿日元购债规模的额度限制。

  在企业刺激措施方面,日本央行表示,将扩大用于抗击疫情贷款计划的担保资产种类,考虑为小型企业提供进一步的支持措施。同时,大幅增加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的最高购买额度,从大约7万亿日元增加至20万亿日元。纳入购买对象的公司债等到期期限此前为一至三年,今后将延长至五年,对单一发行对象的购买限额也将大幅放宽。

  日本经济学家分析称,日本央行宣布的措施能够提振日本企业财政现状,央行主要目标似乎是提供足够的援助,防止企业破产激增,避免削弱经济长期增长前景。

  此外,日本央行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但上调了明年的经济增速预期。2020财年经济增速预期为-5%至-3%,此前为0.9%;2021财年增速预期为2.8%,此前为1.1%。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日本经济将继续在一段时间内处于严峻状态,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黑田东彦同时表示,不会将进一步调低负利率排除在将来的政策选项之外。

  日本政府20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重新通过决议,将本月初确定的总额108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扩大至117万亿日元。这一资金规模相当于2019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0%,超过了金融危机期间日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

  日本内阁府上月将2019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实际环比降幅调整为1.8%,按年率计算为负增长7.1%。分析认为,日本经济当前确实面临较大困境,一方面日本内需有限,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海外游客锐减对日本宾馆、旅游、餐饮和购物等服务性行业带来了很大冲击。同时,外需持续萎缩也对日本外贸出口造成挤压。

  日本政府23日发布4月月度经济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影响,日本经济形势迅速恶化,情况极为严峻。这是日本政府自2009年5月以来首次在经济形势评估中使用“恶化”一词。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新家义贵认为,日本经济V型复苏很难,回归正常化需要时间,而且将阶段性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