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尔街三巨头预测:下一场全球危机将如何爆发

参考消息网

  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12日刊载题为《华尔街的有识之士就下一个大风险给出了令人不寒而栗的看法》的文章,作者系索纳莉·巴萨克,文章汇总了三位华尔街巨头对于下一场全球危机的预测观点。全文摘编如下:

  几乎没有人预料到这个10年开始时遭遇的巨大挑战:新冠大流行、经济崩溃、社会动荡和世界各地的政治分裂,大多数人也没有为此做好准备。

  不过,考虑到所有这些未知因素是华尔街高管的职责所在。因此,我们请出华尔街最聪明和最有远见的3个人,讲述他们对未来5至10年的担忧。

  R·马丁·查维斯,帮助建立了高盛集团的贸易和技术部门;艾琳·默里,摩根士丹利的元老,2020年3月离职前在桥水公司担任联合首席执行官;戴维·西格尔,量化金融服务巨头双西投资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联合董事长。

   R·马丁·查维斯:网络安全

  如果我醒着躺在那儿,思考可能发生的灾难,我的担忧差不多都与网络安全有关。我不知道我们是否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建构模型,计算如果银行系统受到干扰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你记得吧,几年前一些黑客设法盗取了孟加拉中央银行——孟加拉国银行——的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账号,导致孟加拉国银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主账户损失了数千万美元。

  成为风险管理者的全部意义并不是宣称某件事情将要发生,要危言耸听,而只不过是对许多可能性持开放态度,然后让自己放心这些事情真的不太可能发生。我根本不了解美联储或者欧洲央行的所有安全安排。我相信他们会极其认真地对待这些问题,但我个人并不确切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他们正在使用什么样的技术来保障这个系统。

  几乎所有美国长期国债都不是以纸质凭证的形式存在的,其中99.9%以上纯粹以电子形式存在。美国长期国债是全球金融系统的核心,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美国长期国债储备,美国长期国债被用作所有东西的抵押品。

  如果你考虑到它们完全以电子形式存在,你就真的要开始为这种电子形式担心了。美国长期国债是电子化的,只有某个地方的一台电脑在跟踪谁持有它们。如果有人能够入侵那份记录并且导致我们对谁持有美国长期国债丧失信心,我的意思是,甚至很难想象这种后果,那就太极端也太可怕了。

   艾琳·默里:就业困难

  我认为,即将到来的下一场大流行是没有受训参与经济的劳动力丢掉工作。解决这个问题比接种疫苗麻烦多了。

  非熟练劳动者就是下一场大流行。我认为,自动化迫使人们离开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又没有重新培训。安排他们从事其他类型工作的速度有多快,(失业)发生的速度就有多快。

  过去10年来,我一直在谈这个问题。麦肯锡咨询公司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通过让众多知识密集型的任务实现自动化,可以节省的全球用工成本高达9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本网注),这些任务包括分析消费者的信用评级和提供金融建议等。那还是2013年。我不知道今天这个数字会是多少。

  我们需要设法让大家更多地参与,而且接受更好的培训。我指的不光是大学教育,也可能是不同类型的工作培训,比如重建基础设施的工作。我认为这是政府、教育机构和企业共同承担的职能。

  大学毕业生很多,他们中许多还没有找到工作。我们培养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是否超出了经济所需?但我也知道,我们没有足够的电工,没有足够的管道工。除了大学本科文凭或工商管理硕士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技能可能成为为未来经济培训或培养人才的替代性方式?

  我认为,公司不会让没用的人待太久。这就是我认为毫无希望的事情:如果你告诉别人,这就是你今后40年的生活,你会一遍一遍地做同样的事情。如果你剥夺了大家发挥自身潜力的希望,那就是绝望的缩影。

  就社会而言,我们最多只能做到这样吗?这是我们要留给孩子们的世界吗?

   戴维·西格尔:人类贬值

  我担心的倒未必是大家总在说的一件事——别忘了,我是搞技术的。我担心我们正在打造的可能不是一个特别适合人类的世界。

  亨利·福特早就说过了。他想生产汽车,但他想确保生产汽车的人能挣到足够的钱去买汽车。

  如果经济产出的增长能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进而有助于增加经济产出,你就会得到这种美妙的结果。它会成为良性循环。

  我们今天所做的是,找到越来越多的办法实际上降低人类参与工作的必要性。美国有大量商业投资主要是为了通过自动化减少人类劳动,或者更奇怪的是,使劳动力贬值。

  工作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对有些人来说,情况越来越好。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情况很可能并没有真正好转。如果你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我们最终会迎来“杠铃经济”。在这种经济当中,很多人过得其实没有那么好。这本身就不是好事,而且如果他们没有那么多钱花,以便扩大经济规模,那么亨利·福特的想法就不会变成现实。我认为这一点正在受到忽视,而且这种情况正在缓慢发生。

  我根本不担心会出现工作短缺。大家要做的事情很多。问题是,这些可能是我们不愿花太多钱去做的事。

  我们真的在为自己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吗?抑或我们其实是在努力优化国内生产总值(GDP)等一些数字,而这些数字说到底与我们是否幸福、社会是否稳定没有太大关系?

  我们越来越专注于自动化,试图提高效率,但这实际上可能不会让你我和其他所有人的生活变得更好。这或许不像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社会。

  GDP是所有人关注的东西。坦率地说,我不确定它是否真那么重要。你可以创造不断增长的GDP,但最终可能会有很多不幸福的人。也许现在已经是这样了。

  还有很多人议论,人工智能危险吗?有些人在那儿说,它比核武器还危险。我认为这非常愚蠢。人工智能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但问题是你怎么运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