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散户投机交易仍未落幕 市场担忧美股继续回调

上海证券报

  受散户投机交易、美联储暗示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投资者获利回吐等因素影响,近期美股市场波动性上升,美三大股指上周均遭遇明显回撤。当前,游戏驿站事件仍未落幕,市场预计美股或继续面临回调。

  美联储暗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打击了投资者信心。美联储在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维持原有利率政策不变,同时保持每月购债规模不变。不过,美联储在声明中暗示,经济复苏步伐可能正在放缓,强化了美联储承诺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内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的重要性。

  上周,道指跌穿30000点整数关口,美三大股指周跌幅均超3%,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1月份,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2%和1.11%,纳指收涨近1.4%。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安德鲁·霍伦霍斯特认为,美股在去年3月跌入谷底后,美联储迅速采取宽松政策,美国政府也推出财政刺激计划,标普500指数持续反弹,投资者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美股面临投资者获利回吐的短期压力。

  此外,美股散户和机构之间的对峙仍未结束,也引发市场对美股市场泡沫的担忧。上周,在经历移除论坛链接以及券商限制交易后,美股散户在论坛表示要集结起来以对抗机构。

  北京时间1月29日晚,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在专注卖空研究20年之后停止做空研究,将专注于为散户投资者提供长期的多头交易机会。

  WSB(美股散户集中地WallStreetBets论坛)概念股上周集体大涨。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游戏驿站累计上涨约350%至325美元,1月涨幅超过1000%。另外几只WSB概念股也涨势不止,高斯电子周涨幅为800%,AMC院线上周累计上涨逾100%。

  表面上看,美股散户对决机构似乎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私募基金中汇润生首席研究顾问吴昊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散户背后不乏投机大资金支持,特斯拉CEO马斯克和美国知名投资人马克·库班都表示站队散户,只是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做多。

  “游戏驿站股价升高的本质原因不是靠散户团结盲目推高,而是轧空。从披露的订单交易量就明显看到,多头里肯定有机构入场,而且是主力。”必贝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这场大戏本质上是机构之间的对峙,散户在这次事件中扮演了重要但不是决定性的角色。

  所谓轧空,有两种情形:一种是股价反弹过快,做空者不得不以高价买回股票平仓;二是具有操纵股价能力的集团,快速抬高股价,使做空者不得不以高价买入,进一步推高股价,轧空集团从而获取暴利的行为。

  而游戏驿站的股价上涨就属于第二种情形。纽约天骄基金公司总裁郭亚夫认为,轧空者抓住了这个机会,大量买入该股票,卖空者为了避免更多的损失,不得将股票高价买回,从而进一步推高了股价。

  美国证监会上周五公告称,正在密切关注极端的价格波动,将对限制交易能力的实体行为进行审查,将努力保护投资者以维护市场公平,免受操纵交易的影响。

  郭亚夫告诉记者,理论上说,散户的抱团取暖操纵股价的行为在美国证券法中是被禁止的,他认为美国证监会可能会对幕后挑头人进行调查,看他有没有在此过程中获取高额利润。此外,美国未来可能会加强对社交平台的监管。

  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在上周四表示,拜登政府正在研究这一情况,同时国会也将开展调查。白宫经济委员会成员杰瑞德·伯恩斯坦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证监会正在调查最近的交易狂潮,这一现象也是美国经济广泛不平等的症状之一。

  目前,围绕游戏驿站上演的大戏还没有结束。巴克莱银行认为,虽然散户支撑起了部分被做空股票的价格,但对美股的影响只是局部的。

  “游戏驿站事件终究会落幕,市场的交易主题会回到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以及货币政策上来。”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张育浩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