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散户起义”偃旗息鼓 美股投资重回基本面

上海证券报

  隔夜美股市场上,以游戏驿站为代表的WSB概念股全线下挫,美国散户们最新发动的“生物科技战争”也以失败告终,白银期价在暴跌后也回归正常波动。至此,美国散户炒作行情基本宣告结束。

  在业内看来,垃圾股股价大幅下跌意味着美股已经回归基本面,未来部分个股股价或有异常波动,但鉴于机构已经吸取此次教训,“游戏驿站”事件重演概率较小。

  “脱离基本面的短期炒作都将回到起点,垃圾股暴跌就是美股回归基本面的表现。在美国监管部门介入问询及部分券商限制交易后,散户情绪开始受到影响。”普锐资本(Pareto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王伟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3日美股盘初,经历隔夜大跌的WSB(美股散户集中地WallStreetBets论坛)概念股开始反弹。截至北京时间22时35分,游戏驿站涨近10% ,AMC娱乐控股涨约6%,黑莓涨约1%。

  在此前的隔夜市场,WSB概念股刚经历了一轮暴跌。游戏驿站和AMC娱乐控股分别大幅下跌了60%和41.2%,高斯电子跌42.86%。“生物科技战争(BioWar)”相关个股也全线收跌,制药公司BioCryst跌超10%,德纳维制药跌逾7%。

  在业内人士看来,所谓“散户起义”更多是机构和机构之间的博弈,未来很难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WSB相关个股短期内或许还会有较大起伏,但市场整体会趋于正常波动。

  衡量股市投资者恐慌情绪和市场风险的“恐慌指数”已经显著下降,截至北京时间3日21时,该指数下跌5.3%至24.2点附近。此前一天,恐慌指数显著下跌逾15%。

  “未来,华尔街‘正规军’可能会派研究员潜入散户聚集的论坛,机构将做好应对散户的准备。虽然此前部分个股股价看起来视觉冲击力强,但美元指数以及美债这两个大类资产价格都没有对‘散户起义’作出反应,说明散户行为对金融市场影响较小。”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张育浩认为。

  由于游戏驿站事件潜在蔓延效应减弱,叠加大型科技股本周开局走势强劲。如果未来几个交易日大型科技股延续此前上涨势头,业内预期美股短线有望进一步走高,并建议投资者关注疫苗、美国新一轮财政政策刺激进展等消息。

  截至周二收盘,在科技股向好财报数据助推下,纳指本周以来累计涨幅逾4%,标普500指数涨超3%,道指涨幅超过2%。

  期货市场方面,白银期市表现平稳。在欧洲市场交易时段,截至北京时间3日21时,COMEX白银期价上涨2.6%至每盎司27美元附近。此前一天,COMEX白银期价暴跌近9%至每盎司26.78美元附近。

  瑞银分析师认为,在投机性资金追逐下,不能排除白银期价短期内再次突破30美元,但预计难以持久保持在高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