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土耳其汇率大跌股市触发熔断 央行行长又“背锅”

吴家明证券时报

  通胀,可以说是最近全球资本市场最为热议的话题。只是,美联储都还没开始紧张,一些新兴市场就开始“慌乱起来”。当地时间22日,土耳其就遭遇股债汇市场的剧烈震荡。

  土耳其央行太不可靠?

  上周,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9%,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土耳其年化通胀率已升至15.6%。不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要求该国央行实行低利率,助力国家经济从新冠疫情冲击中恢复。所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当地时间20日下令解除央行行长纳吉·阿巴尔的职务,任命沙哈普·卡夫奇奥卢为新行长。

  即使总统反对,纳吉·阿巴尔却早已让该国走在加息的道路之上。据统计,纳吉·阿巴尔在任期间,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基准利率已累计上调875个基点。就在纳吉·阿巴尔被宣布解除职务,他刚刚将准利率再次上调200个基点,做出这么大幅度的加息,纳吉·阿巴尔在任也仅仅4个月的时间。

  Capital Economics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Jason Tuvey表示,纳吉·阿巴尔在任职的短短时间里帮助重建了土耳其央行的信誉。长期以来,投资者呼吁土耳其收紧货币政,以抑制高涨的通胀,并抑制外国投资者的资金外流。所以,纳吉·阿巴尔推行的货币政策让投资者赞誉有加。

  因此,投资者最为担心还是市场对土耳其的信誉“崩塌”。仿佛带着某种魔咒,土耳其央行行长这个职位的更替越来越频繁。要知道,埃尔多安曾于2020年7月和11月两度更换央行行长,皆因利率、汇率和通货膨胀等经济问题。有市场人士认为,频频更换行长的土耳其央行已经“太不可靠”。

  新兴市场的无奈

  怎么办?市场只有“先跌为敬”。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22日开盘暴跌,跌幅一度超过15%,最低跌至1美元兑换8.485里拉,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一度下跌7%,再次触发熔断。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公告称,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的股票和股票指数合约以及债务证券股票回购市场的交易暂停。此外,ICE数据显示,土耳其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跃升53%,创至少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土耳其国债价格也大幅下跌,收益率暴涨,其中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涨超过300个基点。

  在央行行长被撤引发市场动荡后,土耳其国库与财政部长Lutfi Elvan紧急发布声明,称土耳其会继续维持自由市场和自由外汇制度,政府会继续将价格稳定放在首位,财政政策将会为央行抑制通胀的努力提供支持。高盛指出,土耳其央行任命新任行长后,土耳其里拉可能承压,预计土耳其央行将出现“更超前的降息周期”。

  一边是土耳其央行的“信誉”问题,另一边也折射出一些新兴市场央行的无奈。除了本国通胀风险的走高,土耳其央行还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压力,特别是美国等发达国家持续不断地“放水”,欧美主要市场长期国债收益率加速上行。

  市场指标还显示,在上周巴西和俄罗斯宣布加息后,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政策收紧预期也在增强。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投资者通胀预期增强,纷纷抛售美国长期国债等债券,进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如果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开始收紧,新兴市场国家的流动性压力就更大,所以先一步加息也是不得已为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