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反弹 预计2020年四季度美股盈利同比下滑2.7%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整体看,本周标普500指数走势震荡,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大涨行情,并创下今年第15个收盘新高。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本周收于3974.54点,较上周收盘时的3913点上涨1.57%;与2020年3月23日创下的近期低点相比累计上涨了77.64%。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本周有9个板块上涨。其中,房地产板块本周表现最好,上涨4.23%,年初迄今累计涨幅为9.64%。其次为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3.90%,年初至今上涨1.05%;而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小幅下跌0.21%,年初迄今上涨1.75%。能源板块本周上涨2.99%,年初迄今上涨33.21%,为年初迄今表现最好的板块。通信服务板块上周表现最好,但本周表现最差,本周下跌1.88%,年初迄今累计上涨6.43%。

本周,美国疫苗接种的速度继续提高,截至笔者发稿,本周美国已经注射了13.3亿人次,上周为11.8亿人次。不过,美国部分州所报告的病例数量有所增加,美国最新日均新冠肺炎病例数量从上周的60782例升至本周的69586例。

本周,美国发布多项经济数据,其中,美国2月成屋销售数量为622万套,不及市场预期的650万套。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环比下降1.1%,预期为增长0.8%;前值为环比上涨3.5%。美国3月Markit综合PMI指数为59.1,低于前值59.5;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为59.0,3月Markit服务业PMI指数为60.0。美国2020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4.3%,略高于预期;美国2020年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长2.3%,而预期为增长2.4%;美国2020年第四季度企业利润环比增长4.1%。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4.9,高于市场预期的83.3,也高于前值83.0。

在周度报告中,美国截至3月1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190万桶,而预期为增加170万桶,为连续第五周增加。美国截至3月20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68.4万人,低于预期的73万人。

公司并购方面,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本周宣布将通过现金加股票的交易模式以大约2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的堪萨斯城南方铁路公司,不过,该交易仍需得到监管部门批准。软件巨头微软公司拟以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游戏聊天应用商Discord。芯片巨头英特尔本周宣布,将投资200亿美元,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建设两座芯片加工生产工厂,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美股上市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的披露已接近尾声。在已经披露的500份报告中有384份报告净利润超出市场预期,有368份报告营收超预期。预计2020年四季度美股盈利环比增长0.6%,同比下滑2.7%。展望2021年,受低基数影响,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美股收益同比均将创纪录新高。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1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以及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下周三则发布周度的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和美国3月ADP就业报告;下周四公布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数据以及美国2月营建支出数据;下周五将发布较为重要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