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续创新高 美国多州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反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消费热潮信心高涨,本周美股市场继续上扬。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本周首度突破4100点,收于4128.80点,创历史新高,较上周环比上涨2.71%。今年迄今标普500指数上涨9.92%,较2020年3月23日的阶段低点上涨84.54%。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本周有10个板块上涨。信息技术重新成为本周表现最好的板块,共上涨4.66%,今年迄今累计上涨8.72%;可选消费板块本周涨幅紧随其后,全周上涨4.23%,今年迄今累计上涨8.36%;电信业务板块本周上涨3.17%,今年迄今累计上涨13.53%;金融板块本周上涨1.90%,今年迄今累计上涨19.06%。能源板块是本周唯一下跌板块,累计下跌4.05%,不过其仍是年内表现最好的板块,今年迄今累计上涨27.33%。

  疫情方面,本周美国疫苗注射的速度继续加快,截至本周累计完成注射1.75亿针(全球累计注射7.26亿针),美国7天日均接种剂量从上周的290万增加到304万。尽管对于加速接种疫苗的乐观情绪仍然占主导地位,但是美国多数州报告的新增病例却在增加。本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3100万例(上周3050万例),全球确诊病例为1.34亿例(上周1.3亿例),美国7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值上升至66118例。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美国3月服务业PMI为59.7,高于2月59.5的水平,此前预期值为59.1;ISM服务业指数达到创纪录的63.7,此前预期值为58.6;2月份工厂订单指数下降了0.8%,此前预期下降0.5%;JOLTS 2月份报告显示,当月空缺职位数增至736.7万,此前预期将减少至685万。

  周度报告方面,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5.0%,购买申请下降5.0%,再融资申请下降5.1%。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原油库存减少350万桶,此前预期减少140万桶。美国4月3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合计74.4万人,此前预期将下降至68万人。

  本周美国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已经开始披露,在已公布的21份财报中有17份盈利超预期,预测美股2021年一季度盈利将同比下降5.7%,环比增长0.7%,二季度盈利预计将比2020年四季度增长3%。下周各大银行将开始开始披露一季报,包括贝莱德(Blackrock)、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将发布3月CPI数据;下周三将发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进出口价格、EIA周报以及美联储褐皮书;下周四将发布2月商业库存数据、4月NAHB住房市场指数以及周度初次申请失业救济报告、3月零售总额相关数据以及3月工业产能利用率等数据;下周五将公布3月新屋开工数据以及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