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就业复苏慢于经济,4月非农爆冷背后问题浮现

樊志菁第一财经

  在美国经济复苏加速及家庭消费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最新非农就业报告如同一盆凉水泼了下来。雇主为无法招聘足够的员工焦头烂额,各方就联邦失业救济金的必要性讨论得热火朝天。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要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就业复苏不同步

  尽管美国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势头强劲,4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仅为26.6万个,相当于市场预期的1/4,失业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6.1%,与2020年2月疫情前的峰值相比,仍有820万个岗位尚未恢复。

  在疫苗接种率上升、财政刺激和放宽商业限制等措施的支持下,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最大的服务业,上月增加了33.1万个就业岗位。不过临时就业人数减少了11.1万人,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了1.8万人,主要是汽车业因芯片短缺限制产能,零售业和医疗保健业岗位也有所减少。这与美联储此前发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吻合,就业增长的速度因行业而异。对企业而言,招聘仍然是个普遍的挑战,特别是对低薪或小时工来说更是如此,这在某些情况下抑制了就业增长。

  最新就业报告可能会支持拜登的刺激计划推进,即在教育和儿童保育、中低收入家庭、基础设施和就业方面再投入4万亿美元。由于学校、保育机构并未完全开放,不少家长被迫暂时退出就业市场。拜登7日表示,政府“美国救援计划”的措施是为了在短期内帮助美国经济,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12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美国损失2067.9万个工作岗位,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经济重启,近60%的岗位得到了恢复。目前外界对美国经济在夏秋逐步恢复正常的预期很高,因此不少机构认为4月非农不及预期是暂时的, 结合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回落到50万人以下,劳动力市场依然在逐步走向正轨。

  如今就业增长正在逐步落后于经济增速,部分原因在于疫情改变了不少行业的经营模式,以休闲和酒店业为例,目前仍有近1/3的职员处于失业状态。由于复苏不同步,部分行业的招工受到了影响,企业担心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导致需求永久性下降。例如,商务旅行可能永远不会完全恢复到以前的水平,长期转向远程工作可能会影响办公室附近咖啡馆和商店的生意;另一方面,有关政府失业金发放必要性的争论正在升温。

  各界争论救济金必要性

  根据3月推出的联邦救济计划,领取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在常规州福利的基础上,每周额外获得300美元补充失业救济金,这意味着失业者的平均收入,要比全职工作最低时薪15美元更高。一边是苦于招工的雇主,另一边是数百万失业者,这种现象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抑制经济增长。

  美国商会副会长布拉德利(Neil Bradley)针对非农报告发表声明表示,决策者现在应该采取的一个步骤是结束每周300美元的补充失业救济金,“给不工作的人发工资,正在抑制本应更强劲的就业市场。我们需要全面的方法来处理我们的劳动力问题,以及空缺职位对我们经济复苏所构成的真正威胁”。

  南卡罗来纳州和蒙大拿州将劳动力短缺原因直指联邦失业救济金,并计划采取行动。南卡罗来纳州州长麦克马斯特(Henry McMaster)上周指示该州劳工部结束所有联邦失业救济计划。“虽然联邦基金在疫情高峰期支持我们的失业工人,但再就业是南卡罗来纳州经济复苏的最佳计划。”他说。南卡罗来纳州就业和劳动力部主任埃尔泽伊(DanEllzey)指出,南卡罗来纳州有8.1万个空缺职位,酒店和食品服务业的员工短缺威胁到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蒙大拿州计划从6月退出联邦失业救济计划,蒙大拿州州长吉安福特(Greg Gianforte)在声明中表示,该州将利用政府授权的联邦资金启动重返工作岗位奖金计划,该计划将向那些被雇用的、以前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一次性发放1200美元的奖金。鼓励重返就业岗位的激励措施很重要,联邦失业救济金现在弊大于利。

  美国政府和民主党方面依然坚持联邦失业救济金的必要性。拜登上周驳斥了有关救济金使得人们无法重返工作岗位的观点。称非农报告只是强调了政府正在采取的行动是多么重要。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怀登(Ron Wyden)称,削减增加的失业救济金的尝试“令人深感不安”。“增加失业救济金的方案,确保数百万家庭在危机期间能够支付房租和购买日用品,帮助拯救了经济。在大量美国人还不能重返工作岗位时,切断所有福利,可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破坏,并破坏我们的经济复苏。多项研究表明,失业救济金的增加并没有阻止工人重返工作岗位,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比如儿童保育问题,以及对病毒的持续担忧等。”

  美联储迎政策空间

  非农报告显示,由于劳动力短缺,雇主提高了工资,增加了雇员的工作时间。平均小时薪资上涨了0.7%至30.17美元。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增加了0.1小时,达到35小时。这表明一些雇主正在提高工资以吸引或留住员工,并通过增加工作时间来弥补劳动力的不足。

  与大宗商品类似,劳动力瓶颈也可能会让消费者感到不安,商家可以提高工资来吸引工人,结果往往是通过上调服务价格来转嫁成本。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一直坚持认为,价格压力是暂时的,但外界对通胀超预期上升的担忧并未消散。衡量通胀预期的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上周三突破2.7%,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施罗斯伯格认为,供应和需求的错位直接导致了物价上升的压力。仅就薪资增速而言,暂时不构成对通胀的压力。他向记者分析道,真正的通胀螺旋往往发生在工资涨幅开始跟上物价水平的时候,现在与上世纪70年代通胀高峰期的区别就在于劳动力定价权,短期看薪资问题不会成为通胀的主要驱动力。他预计,随着二季度和下半年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就业市场供需将会逐步趋于平衡。

  对于美联储而言,劳动力市场复苏放缓赋予了一定政策空间。衡量美国整体失业状况的U6失业率为10.4%,仅为去年峰值的一半,但结构性失业问题依然突出。比如25岁至54岁女性的就业参与率从一个月前的75.2%降至4月份的75.1%,少数族裔失业率出现分化。另一方面,长期失业人群基数高企也是隐患,约418.3万人失业超过27周,相对而言,失业时间越长,就业技能生疏可能加大重返劳动力市场的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谷歌趋势数据显示,在线求职的人数在下降,这引发了外界关于就业市场复苏步伐的担忧。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言,很多人需要重新开始工作,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资本市场上周有所反应,美股全线冲高,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宽松政策将持续更长时间,直到劳动力市场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