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要产油国维持产量计划 沙特将逐渐退出自主减产

秦天弘经济参考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1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重申按原定计划增加石油产量。

  欧佩克在1日发布公告说,当日召开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再次确认了主要产油国致力于市场稳定的承诺,在5至7月份把减产量缩小200万桶/日的决定,以及7月份的产量调整决定。根据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今年4月初达成的协议,减产国日均原油产量将在5月和6月均增加35万桶,7月则增加45万桶。沙特同时将逐渐退出其100万桶/日的自主减产。

  去年疫情冲击造成需求锐减后,主要产油国决定创纪录地减产970万桶/日,随后这一额度被削减至770万桶/日,并从今年1月起进一步降至720万桶/日。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发表讲话称,原油需求出现明显改善迹象,原油库存正跌回2015至2019年的平均水平,全球疫苗接种将使石油市场恢复平衡状态。欧佩克应积极稳定石油市场。他敦促未履约的欧佩克国家对过剩产量采取补偿措施。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指出,产油国将就生产前景和油市进行讨论,我们的合作有利于全球市场。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称,预测继续显示经济和石油需求增长显现积极轨迹,特别是在2021年下半年,第四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超过9900万桶/日。

  由于伊朗原油出口可能因伊朗与美国再次就核问题达成协议而显著增加,这是最近几个月以来原油市场面临的主要利空。法新社称,如果伊朗能够恢复到三年前的出口水平,这可能意味着每天将有150万桶原油进入市场。而巴尔金多却表示,预计伊朗原油生产和出口的回归将会是有序和透明的,不应担忧伊朗原油供应的增加。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1日显著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自2019年5月底以来首次突破每桶70美元整数关口。《金融时报》援引部分交易员的话称,疫苗推出和政府刺激措施增加了石油需求,这推动原油价格自去年底以来上涨了35%。《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报道称,在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技术委员会确认今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将激增600万桶的预测后,国际油价进一步猛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