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鹰”姿焕发 美股“心慌”急回调 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青睐度升温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五,近期表现相对平稳的美国股市上演“跳水行情”,受此影响,本周一亚欧多地市场主要股指走软。

  业内专家指出,美联储内部分歧成为拖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原因。有机构预计“鹰派”委员可能促使美联储提早结束量化宽松(QE)并加息。在此背景下,与美元、美股关联较大的资产会否受到拖累?哪些大类资产反而将“渔翁得利”?

  担忧情绪缘何升温

  业内人士分析,美股投资者近期担忧情绪升温主要源于三大因素,即美联储货币政策、美国通胀水平、经济前景,这三大因素息息相关,本质上都反映着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基本面。

  此外,上周召开的美联储例会比市场预期更加“鹰派”。美联储当天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但把今年通胀预期上调至3.4%,比3月预期高1个百分点。会后发布的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23年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中值的预测上升至0.6%,高于3月的0.1%左右水平。市场认为,这或暗示2023年年底前将有两次加息,政策收紧速度或快于先前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联储决策层在会上讨论了削减购债计划,但削减购债的时机尚不确定。

  美联储部分委员的最新表态也透露出内部分歧。James Bullard是曾经的“鸽派”委员,其从上月开始转变立场。他认为,依据目前强劲的通胀数据等因素,美联储倾向于鹰派是“自然的”。与之形成对立的是,Neel Kashkari坚持2023年维持零利率的立场,认为这有助于更多的美国人找到工作。

  通胀水平方面,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创下2008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7%,也高于前值4.2%;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变动的核心CPI同比上涨3.8%(创下1992年以来最大涨幅)这一因素,同样超越预期。其他多数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通胀水平也明显攀升。如果美国高通胀持续,接下来无疑将对全球经济、央行政策以及金融市场带来连锁反应。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秦泰认为,美国高通胀将持续,但并非基于对美国需求前景的乐观预期,而是美国供给端或将恢复缓慢。长期来看,即使在“挤出生产”的补贴结束后,也不会对美国生产恢复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经济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更给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

  外溢效应几何

  当前投资者关注的是美股投资者担忧情绪的外溢效应大不大,会不会持续?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取决于美国通胀、经济前景以及美联储政策因素。中长期看,美国金融市场的风险无疑正在上升。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投资主管及首席投资官César Pérez Ruiz表示,预期美联储会在夏末推出有关缩减量化宽松计划的方针。

  曾在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任职的保德信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Sheets指出,美联储内部对框架意见不一致。其中一方希望在2022年加息,因为他们预计失业率将回落至3.8%(几乎是充分就业),而通胀将下降并保持在略高于2%的水平。他们认为,在增长稳健以及通胀达到目标的情况下,逐步采取措施令利率正常化正合时宜。另一方则寻求采取“观望”态度。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目前美国资本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例如,以计算机、电子设备为代表的耐用消费品需求增幅超过20%,这部分需求被提前透支,而业绩增速并没有跟上。在目前高估值和不确定性的环境下,美股下半年风险凸显。

  此外,机构投资者对美股板块走向的判断分歧很大。瑞信首席美国股市策略师戈卢布认为,周期股是美国股市当前估值最低的板块。经历了去年以来的强劲上升,成长股估值几乎是近10年平均水平的两倍,而目前周期股估值仅比历史水平高出约40%。美银全球研究报告则显示,随着美国财政刺激影响消退,周期股调整反弹正在进行中。该行预计,今年夏天周期股将迎来多重利空的“完美风暴”考验,多头将重新转向科技成长股。

  资金何处避险

  随着美国股市风险升温,部分业内专家观点也有所转变,对于部分地区的股市、债市以及“币资产”担忧情绪随之升温。

  今年5月初,César Pérez Ruiz还曾乐观地表示,经济复苏如火如荼,黑暗尽头是光明。但他最近警示了美国等地股票、债券两大类资产的潜在风险。“股市最近出现疲弱信号,投资者担忧日益加剧主要源于估值上升、供应短缺、通胀、货币宽松政策退场迹象出现、美国和全球税收上升,以及市场中最具投机性的板块出现巨大价格波动。债市方面,通胀和债券收益率上升意味着政府债券持有者的前景预期黯淡。”

  从中期看,市场对于亚洲资产以及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青睐度升温。瑞信环球首席投资总监施博万指出,通胀压力或带来夏季市场短暂动荡。夏季结束之后,通胀率飙升之势将逐渐退去,外部顺差开始占据上风,投资机会将会显现。在与通胀挂钩的收紧预期逐渐散去的背景下,亚洲市场足以打破平衡,并再度吸引投资者重返区域股市。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国际多元资产部门高级投资经理黄思远表示,今年是投资相对艰难的一年,但投资者仍可以选择性地开展投资,黄金不失为选择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