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持续创收盘新高 美股二季度盈利预计环比下滑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胡雨 编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国股市继续上涨,标普500指数五个交易日持续创出收盘新高。截至本周收盘,标普500指数收于4352.34点的历史高位,较上周收盘点位上涨1.67%。年初迄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5.87%,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累计上涨94.53%。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有8个上涨。本周信息技术板块表现最佳,累计上涨3.24%,年初迄今上涨14.93%;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上涨1.99%,年初迄今上涨12.94%;电信业务板块本周上涨1.89%,年初迄今上涨21.28%;能源板块本周表现最差,累计下跌1.08%,但其仍是今年迄今表现最好的板块,累计涨幅达44.52%。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美国房价指数(HPI)4月上涨2.1%,此前预计上涨1.7%,同比增幅高达14.9%,创下该指数1987年开始编制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4月FHFA房价指数录得1.8%,此前预期值为1.2%,同比增幅高达15.7%。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27.3,此前预期为119.0。美国6月PMI制造业指数与前值持平,为62.1,此前预期将升至62.6。美国6月ISM制造业指数为60.6,不仅低于5月61.2的水平,同时也未达到61.0的预期水平。美国6月ADP报告显示,当月民间就业人口增加69.2万人,远高于此前预估的55万人,但低于5月的88.6万人;从产业看,服务业新增就业人口最多,达62.4万人。

  周度报告方面,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跌6.9%,购买申请下降5.0%,再融资申请下降8.0%。继前一周减少760万桶后,本周EIA原油库存减少670万桶,此前预期将减少470万桶。美国本周初领失业救济申请人数为36.4万人,低于前一周的41.5万人;在所有项目中持续申领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从上一周的1485万人降至1466万人。

  疫情方面,随着新冠病毒变种持续蔓延,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实施了新的限制措施,澳大利亚的悉尼在对美国重新开放后也再度进入到为期两周的封锁状态。截至本周,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为3370万例(上周为3360万例),全球确诊病例总数为1.82亿例(上周为1.8亿例)。

  随着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季结束,华尔街开始关注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表现,预计二季度美股盈利将比一季度环比下降6.9%,但其仍是有记录以来表现历史次好水平,预计将比2020年二季度大幅增长64.8%。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上午发布PMI服务报告;下周三发布ISM服务指数、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以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前次会议纪要;下周四发布周度新增失业救济申请报告及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下周五将发布美国批发商库存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