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IMF执董会批准新一轮特别提款权分配方案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9日发表声明说,IMF执董会已批准规模为6500亿美元的新一轮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方案。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执董会8日批准的这项方案,将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别提款权分配,目的是满足全球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危机期间对储备资产的长期需求。新一轮特别提款权分配方案将提交给IMF理事会审议,如果获批,预计8月底前完成分配。

  业内认为,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受控,经济复苏很不平衡,部分低收入、脆弱经济体面临经济放缓、流动性压力等,一旦这些脆弱经济体国际储备枯竭或流动性风险暴露,可以用特别提款权“置换”必需的币种流动性,有助于缓解这些经济体的流动性问题,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未来几个月,IMF将继续与成员积极沟通,以确定富裕成员自愿提供特别提款权、支持贫穷和脆弱国家的可行选项。

  根据IMF相关规定,特别提款权分配方案须获得IMF理事会总投票权85%以上的投票支持,在获得批准21天后正式生效。普遍增发的特别提款权将根据IMF成员所占的份额比重进行分配。IMF上一次分配特别提款权是在2009年9月。

  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官方储备不足。2015年11月30日,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共同构成新的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