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通胀压力暂难消失

许缘经济参考报

  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9%,是2008年6月份以来最大环比涨幅,显示美国经济重新开放带来的成本上升继续加剧通货膨胀压力。当月,CPI同比增长5.4%,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涨幅达到4.5%,是1991年11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核心CPI环比涨幅也达到0.9%,是2008年8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价格攀升之下,美联储坚持认为通胀率上升主要反映了暂时性因素。在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的声明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做的证词都显示,尽管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较早前预计的更高,但导致价格上涨的因素是暂时性的,美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美联储9日发布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再一次称,美国通胀压力较预期持久,“但很可能是暂时性的”。虽然长期通胀预期自2020年底以来持续上升,但仍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大体一致。

  在美联储看来,通胀指标近月来明显上升,部分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通胀数据很低、油价上涨传导至消费类能源价格、支出因经济持续重启而反弹以及供应瓶颈因素加剧,限制了部分经济领域快速恢复生产。随着这些“暂时性的”供给侧因素消减,通胀数据有望回落至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目标。

  事实上,美国物价水平自年初以来不断上行,短期来看部分由于联邦政府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推动家庭商品支出增长,超出企业承受能力,导致成本上升,进而传导至消费者价格。而取消与疫情相关的经济限制推动旅游、交通等服务支出,导致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但从更长期来看,供应链中断、原材料短缺和劳动力供需不平衡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逐渐暴露,未来通胀水平将出现多大程度回落值得怀疑。

  在最新发布的经济前景预期中,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美国通胀率或升至3.4%,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为3%,分别较此前预期上调了1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同时远高于2%通胀目标。

  美国消费者对未来物价形势更加悲观,通胀预期也不断攀升。根据纽约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发布的6月份消费者预期调查结果,消费者对未来12个月的通胀预期中值跃升至4.8%,较5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是自2013年连续上升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但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未来三年美国经济前景预期则保持在3.6%不变。

  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有高达47%的小企业主提升了销售价格,创1981年以来最大比例。但与此同时,工资上涨速度却落后于提价速度。劳工部的数据显示,6月份平均时薪环比增长了0.3%,但剔除通胀因素后平均时薪则环比下降0.5%,凸显购买力正在缩水。

  富国银行经济分析师莎拉·豪斯表示,随着消费者通胀预期的转变,以及美联储新框架下对通胀容忍程度提高,通胀的潜在趋势已经上升。她预计,至2022年底,美国CPI或仅回落至2.5%左右,而核心CPI将持续保持高位。

  《华尔街日报》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截至今年底,以CPI衡量的年通胀率有望下滑,但仅降至4.1%,远高于2019年1.8%的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