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市场对疫情担忧持续升温 标普500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仅有3个实现上涨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股进入财报季。美股银行板块盈利开局良好,超出预期,不过股价本周下跌了1.57%。从大银行的披露情况看,摩根大通二季度净利润比低迷的2020年二季度翻了一番;高盛二季度净利润超出预期,得益于其投资银行业务表现不俗;美国银行净利润也翻了一番,花旗集团业绩表现也同样强劲。截至目前,美股已披露41份2021年二季度财报,其中35份净利润超预期,37份营收超预期。对2021年二季度的盈利预测较2021年二季度末时已增长了4.4%,预计美股二季度盈利较强劲的2021年一季度将下降2.8%,较2020年第二季度将增长72.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重申,近期通胀飙升只是暂时现象,距离美联储收紧超量宽松货币政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也警告称,如果美国人的通胀预期出现实质且持久上升,美联储准备采取适当行动。

  疫情方面,随着新冠Delta变种毒株在全球范围内激增,美国的感染病例更多地发生在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身上。随着感染病例的增加,洛杉矶成为首个恢复要求在室内佩戴口罩的主要城市。英国方面已表示,如果疫情恶化,可能会恢复限制措施。反观美国,在松懈的控制措施和30%的未接种疫苗的人群的相互作用下,情况可能变得更糟。随着一些州取消了学校内佩戴口罩或注射疫苗的要求,对儿童重返学校的担忧显著增加,其中许多儿童还没有资格接种疫苗。迄今为止,美国已完成注射3.36亿针疫苗,全球总计注射了35.4亿针疫苗,55.8%的美国人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48.3%的美国人被归类为完成接种。

  本周,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总数为3440万例(高于上周的3380万例),全球病例数为1.89亿例,其中美国总死亡人数为60.8万例(高于上周的60.7万例),全球总死亡人数为407万例。本周末,美国平均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增加到28315例(上周为16208例);新冠肺炎相关住院人数增至20952人,美国每天的死亡病例数从上周的194人增加到280人。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6月CPI上涨0.9%,远高于预期的0.5%,也高于前值0.6%,同比上涨5.4%,高于前值5.0%。其中6月核心CPI上涨0.9%,同比上涨4.5%。美国6月PPI增长1.0%,高于预期中的0.6%,也高于5月的前值0.8%,同比增长7.3%,高于前值。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CPI环比上升1.0%,同比上升5.6%。

  美联储本周发布的“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增长,但供应链中断导致物价上涨压力抬升,影响经济进一步复苏。美国6月份进口价格上涨1.0%,低于预期涨幅1.2%,同比增长11.2%(低于5月份前值11.6%);6月出口价格上涨1.2%,低于预期涨幅1.3%,同比增长16.8%(低于5月份前值17.4%)。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80.8,不及预期中的87.0,亦不及前值85.5。

  周度报告方面,美国本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上升了16%,购买申请上升了8%,再融资申请上升了20%。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每周原油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八周下降,本周减少了790万桶。美国本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36万人,所有项目持续申领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本周降至1384万人。

  随着人们对病毒变种的担忧持续升温,市场对公司业绩和美联储的反应更为敏感。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4327.16点,较上周的4369.55点下跌0.97%。今年迄今为止,该指数累计上涨了15.20%,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93.40%,较疫情暴发之前的2020年2月19日收盘高点上涨了27.79%。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仅有3个实现上涨。本周,公用事业板块表现最好,本周上涨2.56%,今年迄今上涨5.60%。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1.25%,今年迄今上涨5.39%。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下跌2.63%,今年迄今上涨10.22%。能源板块连续第三周表现最差,本周大跌7.72%,但却是今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板块,年内累计上涨了28.82%。

  二季报方面,美股接下来的披露数量将会逐步增加。按日程计划下周将披露80份二季报,市值占比20.9%;接下来的下下周(7月26日至30日)将是本季披露密度最大的一周,计划将披露190份;之后的一周(8月2日至6日)计划披露128份。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房屋市场指数;下周二将发布美国房屋开工和许可报告;下周三将发布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和EIA每周环评报告;下周四将发布美国每周失业救济申请报告、成屋销售数据和领先指标报告;下周五将发布美国PMI综合快报。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