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aytm申请IPO,印度仍是遍地机会的互联网创业生态圈?

吴家明证券时报网

    说起印度,除了人口、歌舞、咖喱,我们也可以聊聊创业。而且,互联网创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据海外媒体报道,印度第三方电子商务公司Paytm近日正式向印度监管机构提交招股书。根据招股书,公司计划在IPO中筹集最多1660亿卢比(约合22.2亿美元),目标估值为300亿美元。若上市顺利,这将成为迄今为止印度最大的IPO,超过2010年印度国有煤炭公司Coal India的1500亿卢比上市融资。

  金融科技公司IPO势头强劲

  市场信息显示,Paytm成立于2010年,起初是以手机充值和账单支付起家,已发展成涵盖数字支付、数字钱包、保险、信贷等业务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在公司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的带领下,Paytm成功抵御包括沃尔玛旗下PhonePe、亚马逊Pay及Facebook旗下WhatsApp Pay在内的一系列全球公司的激烈竞争,市场份额在印度在线交易市场排名第一。招股书显示,Paytm目前拥有约2000万商业合作伙伴,公司用户月交易量达到14亿笔,截至3月31日,Paytm拥有3.33亿客户。

  不过,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年度,Paytm营收为280.24亿卢比,较上年同期的328亿卢比下降14.6%。Paytm仍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在该年度出现净亏损169.6亿卢比。此外,Paytm在招股书中警告称,“我们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产生净亏损,未来我们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

  尽管如此,有分析人士表示,Paytm在印度前景广阔,据统计印度的上网人数有望从2021年的6.5亿-7亿激增到2026年的9.5亿-10亿,届时智能手机用户也会激增到8亿。而且,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Fintech(金融科技)普惠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都受投资人的关注和期待。

  “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的IPO势头强劲。”麦肯锡发布的《Fintech2030: 全球金融科技生态扫描》称,“ 2020年就有十余家金融科技公司完成了上市,首日市值总和达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支付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仍为主流,约占23%的市场份额、获得约33%的投资。”

  提起金融科技,毕马威日前发布的关于全球金融科技投资趋势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在并购、私募股权投资与风险投资等方面的融资额为1050亿美元,涉及2861笔交易,创金融科技产业有史以来的第三高。去年,北美地区金融科技公司则吸金逾790亿美元,其中美国企业占到760亿美元。此外,FT Partners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15家金融科技公司通过SPAC模式完成快速上市。

  印度市场正掀起一股上市浪潮

  目前,印度互联网独角兽公司多从国外借鉴商业模式,就像网约车公司Ola看起来就像Uber,在线零售商Snapdeal和亚马逊非常相似,Paytm就像中国的支付宝一样。这样一个迅速崛起的亚洲市场,自然不可能逃过全球科技和资本巨头的目光,Paytm曾获软银集团、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蚂蚁集团投资支持,Paytm也被称为“印度支付宝”。招股书中提及,Paytm将增发价值830亿卢比的新股,向包括软银、蚂蚁集团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内的现有股东要约出售。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月底Paytm拿到蚂蚁集团的投资。2015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及蚂蚁集团对印度移动资讯公司One97(Paytm母公司)投资6.8亿美元。2017年3月,阿里巴巴领投了Paytm旗下新电子商务部门的2亿美元融资。2019年底,Paytm完成E轮10亿美元融资,这是蚂蚁集团第四次参与Paytm融资。

  当前,印度市场正掀起一股上市浪潮,印度外卖企业Zomato近期准备上市,其中蚂蚁集团是Zomato的第二大股东,Zomato的基石投资者包括Tiger Global(老虎全球基金)等。

  印度互联网初创企业最新的成功故事,有理由让人畅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印度的独角兽企业也开始进军全球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