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鸽声”或唱得更久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联储结束了7月议息会议。从最新情况看,美联储仍释放了不少鸽派信号。近期美国经济基本面以及资本市场所显现的四方面因素,或促使美联储政策进入紧缩周期的时点晚于市场此前预期。

  首先,美国经济复苏并不稳固,就业等重要经济数据更是时好时坏,美联储高层对此也仍充满担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强调,目前美国距离经济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有一段距离,将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评估经济进展,并做出进一步解释。鲍威尔特别指出,美联储将更加关注在“充分就业”指标上是否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美国经济当前复苏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不均衡复苏,失业率低估了就业人口的短缺问题,美国在向着实现充分就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方面还有一段距离。

  其次,随着变异毒株出现,当前美国和全球不少主要经济体新冠肺炎疫情前景均出现不确定性,如果贸然收紧货币政策,会给经济带来不小的冲击。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正面临显著反弹,全美50个州的感染病例和住院病例增幅几乎均在上升。CDC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27日下午,全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新增53772例。鲍威尔当日也提及了当下的德尔塔变异毒株风险。他强调,新一波德尔塔毒株可能会重新让劳动力市场承压,美联储正在仔细监控。

  再次,近期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接连创出历史新高,而不少顶级机构认为美股或存在一定泡沫。如果快速收紧货币政策,导致资金明显流出部分美股标的,进而引发投资者信心下降,或将重创美国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

  最后,美联储内部实际上充满分歧,部分观点认为当前收紧货币政策最大的动力——高通胀只是暂时性的。鲍威尔在此次会议后也再度重申了通胀是暂时的观点。他认为,美国通胀水平现在远高于美联储目标值。虽然预计未来几个月的通胀率将超过2%,甚至可能会比预期的更高、更持久,但预计通胀会在短期显著上升、并在未来几个月保持高位之后,出现逐步缓和的趋势。

  展望下半年,投资者无需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潜在变数过于担忧,美联储启动紧缩周期将谨慎稳行。在以广泛经济数据为政策调整依据的背景下,变异毒株对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阻碍,美国债务上限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扭曲,美国通胀超预期令市场担忧情绪加剧,将促使美联储在紧缩的节奏把控上更加小心。

  总体而言,在政策紧缩路径相对明确的预期下,美联储提早启动紧缩周期的可能性较小。其可能在8月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年会上就政策紧缩与市场提前沟通,进一步引导市场预期,避免金融市场产生不必要的波动。具体启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时间大概率将在明年年初甚至更晚,随后间隔更久的时间再开始加息,而市场此前预期美联储最早可能在今年10月左右就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大概率将“鸽声”唱得更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