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外债券投资遭遇“资产荒” 境内机构转向热捧港股打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产荒又来了。”一位涉足海外债券投资的国内私募基金投资总监曾强(化名)无奈地表示。

  7月以来,他发现可配置的海外债券越来越少。上半年多只中资美元债遭遇信用风险,他所在总部要求海外投资部门在下半年只能配置投资评级结构性票据与高信用评级中资美元债;加上近期负利率欧债规模骤增、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零附近,能被纳入投资池的海外债券品种进一步缩水。

  随着海外债券投资范畴收窄,他管理的海外债券投资类产品正面临日益严峻的业绩压力,若只能配置投资评级结构性票据与高信用评级中资美元债,在不能动用较高资本杠杆的情况下,下半年能获得3%回报,已相当不易。但这远远无法满足高净值客户的收益要求,可能导致不少高净值客户的流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遭遇类似困境的境内金融机构为数不少。

  一家拥有QDII额度的信托公司的海外投资部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相比基金QDII主要投资于全球股市等权益类资产,信托QDII侧重配置海外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但是,上半年多只中资美元债遭遇信用风险,目前风控部门要求只能投向高净值评级中资美元债或结构性票据,因此投资回报可能较去年下降2-3个百分点。

  “目前,我们正引入固收+策略,一是积极参与港股打新增厚回报,二是通过汇率风险对冲操作博取套保收益,力争能获取约2%的额外回报。”上述投资部主管透露。

  资产荒探因

  曾强表示,私募基金借道QDII渠道发行境外债券投资型产品,一个重要原因是为高净值客户博取更高的固收类投资回报。

  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城投公司,在境外发行美元计价债券所对应的收益率均高于境内同类债券。尤其是部分房地产企业在境外发行的中资美元债收益率,较境内债券高出4-6个百分点,这无疑是相当可观的境内外利差收益。

  一直以来,曾强管理的境外债券投资型产品重点配置房地产、城投公司发行的中资美元债,通过引入资金杠杆与风险对冲机制,每年大约能获得约7%的回报。

  “今年以来,这种操作明显难以维系。”曾强坦言。由于多家大型企业发行的中资美元债先后遭遇信用风险,大量海外投资机构大举抛售中资美元债避险,导致债券价格一度大幅下跌,拖累中资美元债投资组合净值回撤幅度扩大。

  曾强所在的私募基金总部迅速做出反应,要求海外投资部在下半年调整投资策略,一面大幅加仓投资评级的结构性票据、高信用评级的美元中资债;一面加强对境外发行的城投债、房地产企业债的风控管控,只允许投资境内发达地区头部城市的城投债,房地产中资美元债则是“能回避就回避”,若投资则需总部投资委员会审核通过。

  不过曾强认为,海外债券市场具有多元化的信用风险处置机制,中资美元债最终遭遇违约的风险几率远低于境内。然而,基金投资委员会仍基于规避投资踩雷风险,尽可能保证资金安全的考量,要求海外投资部严格执行新的投资策略。

  过去两个月,他不得不削减中资美元债头寸,调仓买入欧洲、日本国债、以及海外央票进行替代。

  但是,好景不长。6月美债收益率突然大跌,导致欧债、日债收益率跟进回落。如今,负利率欧债规模创下过去6个月以来最高值,达到7.5万亿欧元,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零附近。

  “这放大了投资策略调整所造成的业绩压力。”曾强表示。大幅收紧中资美元债投资范畴,势必造成海外债券投资型产品收益率大幅下滑,如今欧债、日债收益率下跌,更是“雪上加霜”,非但得不到持有到期的正回报,还要承担欧债、日债价格下跌的风险。

  面对“资产荒”带来的收益压力,曾强认为应适度放宽中资美元债的投资范畴,允许海外投资部拿出20%资金用于投资高收益中资美元债,但此项建议仍遭到否决。

  收益压力待解

  面对“资产荒”带来的收益压力,不少金融机构开始另辟蹊径。

  上述信托公司海外投资部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他们采取的增厚回报举措主要有两项:一是港股打新,二是通过汇率风险对冲赚取套保收益。

  “过去4个月我们参与了多只港股打新,信托QDII产品在过去3个月的收益率提高了约1.3个百分点,达到约4%,基本满足了多数高净值客户的收益要求。”上述信托投资部主管透露。

  不过他承认,随着港股市场波动性加大与部分港股打新收益下滑,此举未必是长久之道。因此他们也在调整港股打新策略,只针对热门港股IPO参与打新,降低打新失败风险。与此同时,会在港股上市首日抛售,尽早锁定相对稳健的回报。

  相比而言,通过汇率风险对冲赚取套保收益,显得更具持续性。目前,他们通过买入押注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的外汇期权组合,有较高几率获得年化2%的套保收益。

  “我们听说一些私募基金在海外债券投资型产品加入管理期货CTA或指数增强型策略,作为增厚回报的重要手段。”上述信托公司海外投资部主管透露。不过,这类投资策略能否奏效,仍存在诸多变数。若美联储提前收紧QE导致美股、港股下跌,指数增强型策略无疑将面临较大的亏损风险。

  “这无疑将考验私募基金的市场反应能力与投资水准。”曾强直言。目前他所在的私募基金正根据市场波动趋势,及时调整增厚回报的具体投资策略,力争海外债券投资型产品年化回报率能达到6%-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