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期国际海运价格涨至十年来高点

李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李莉)近期,国际海运价格涨至十年来高点。8月10日,全球集装箱货运指数显示,中国、东南亚至北美东海岸的海运价格,首次超过了每标箱2万美元。8月12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涨93点或约3%,报3503点,为2010年中期以来最高水平。

  华创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本轮海运价自2020年6月底开始大幅上涨,若以2020年6月30日作为基准,天津航运指数、散干货运价指数和集运价格指数相对基准日上涨184%、85%和412%,运价的大幅上涨使得部分小货主(民营企业为主)的外向型、低货值产品的物流费用占比从5%上涨至30%以上,使得厂库出现恶性累积,分摊运费也使得产品外销的毛利率承压,负面冲击十分明显。往后看,冬季一般是海运的旺季,即冬季运价压力大概率不会减弱,这会使得受到运费冲击的产品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需要重点关注该趋势对小货主、低货值和外向型产品的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