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暗藏风险 非美资产何去何从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近期有所波动,但美股主要股指仍处于高位。部分机构已警示美股风险,美国疫情、宏观经济复苏、美联储政策、科技股前景均存在变数。在此背景下,关联性较强的非美资产何去何从?

  美股牛市恐存变数

  专家认为,近期美股保持相对强势,但其中风险已经越来越大。

  首先,美联储货币政策、金融市场流动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指出,美联储上周公布了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官员预计,今年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同时确认通胀朝着目标取得了足够进展,但由于美国劳动力市场还有改善空间,因此仍未达成共识。

  其次,美国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明显恶化,这对于美国部分行业乃至整体经济复苏都带来不确定性,相关部门在制定财政和货币政策时也会“左右摇摆”。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8月22日6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37667103例,累计死亡病例628272例。与此同时,患者年龄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变化。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30岁至39岁新冠患者的住院率近期创下最高纪录。

  再次,部分上市企业盈利前景可能低于预期。中金公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从二季报来看,市场一度报以较高期待的投资周期并未完全开启。二季度标普500指数资本性支出增速看似很高,但更多是低基数所致。如果看绝对规模的话,二季度反而较一季度有所回落,这与盈利和需求大幅增长明显不匹配。三季度美股盈利和环比增长或出现压力。

  部分关联资产波动风险或增大

  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如果美股出现波动,其它非美资产将何去何从?总体看,部分与美联储政策直接关联较大的资产短期可能出现波动。

  彭博最新期权数据显示,9月24日到期的追踪美国和加拿大以外发达市场股票的iShares MSCI EAFE ETF(EFA)和追踪新兴市场股票的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EEM) ,在上周出现了明显的新看跌押注。对此,Susquehanna衍生品策略师墨菲解读表示,这些交易似乎针对的是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市场认为届时美联储可能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带来流动性紧张。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经济向好趋势明显,全球资金仍较为看好中国资产。

  高盛策略师Kamakshya Trivedi在最新报告中预计,中国股票未来12个月将因估值较合理而获得强劲购买需求。

  花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美联储加息讨论仍在持续,伴随对热钱撤出与通胀的担忧,巴西、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纷纷加息。展望未来,预计更多外资会配置人民币资产。“海外机构投资人所持有中国国债等其他债券的比重大约为10%,与韩国、日本(15%)及东南亚一些国家(20%)相比仍较低。”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胡一帆指出,中国市场这几年越来越受到海内外投资者青睐,这种趋势仍将持续。中国经济增速强劲。这几年涌现出很多优秀企业,特别是在高科技和消费领域好公司较多。消费潜力的释放,意味着一个拥有巨大增长空间的市场逐步形成。最近几年,不仅股票,中国债券也越来越受到海外机构的青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