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美央行开启缩债竞赛 市场将如何演绎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在通胀数据持续高企以及疫情对经济影响降低等预期下,欧美央行近期集体释放缩债信号,年内或会适度放宽货币政策。市场人士预期,欧洲央行行动速度或晚于美联储,欧洲股市将好于美股表现,美债将吸引更多资金。

  欧洲央行集体释放鹰派信号

  遭受疫情重创后,今年上半年,欧洲央行一直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即使在美联储7月释放缩债信号后,欧洲央行也一再申明将长时间维持宽松政策。但面对8月的高通胀数据,欧洲央行开始“松口”缩债。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CPI同比超预期增长3%,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以及路透分析师2.7%的预期,增幅创近10年新高。多个欧元区国家通胀率维持高位,德国8月通胀率为3.4%,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西班牙通胀率为3.3%,意大利当月通胀率为2.6%,法国为2.4%。

  面对这一数据,欧洲央行官员担忧情绪明显。欧洲央行管委诺特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可能允许欧洲央行放松经济刺激计划,并在明年3月份结束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称其支持第四季度放缓PEPP的购买。而在今年7月22日,欧洲央行委员会决定将PEPP下总额18500亿欧元的购债期限至少延长至2022年3月底。

  牛津经济研究院分析师丹妮拉·奥多涅斯预计,欧元区今年的通胀率仍将居高不下,第四季度达到接近3%的峰值。巴登符腾堡州银行经济学家弗尔克认为,通胀数据将促使欧洲央行官员内部辩论朝向新的方向。

  欧洲央行下周将讨论今年四季度货币政策。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决定放缓第四季度PEPP购买步伐,并于12月讨论PEPP退出前景。但欧洲央行仍将维持宽松基调,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总体慢于美联储。

  欧洲市场表现或会好于美股市场

  相较欧洲央行,美联储的行动或会较晚。业内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22日的议息会议上提醒市场即将缩债,直到11月议息会议时,美联储才有可能宣布缩减量化宽松政策,以降低对市场的冲击。

  欧美货币政策的调整将对金融市场产生一定扰动。从外汇市场来看,赵雪情认为,欧美利差走扩,美元指数上行动能增强,欧元汇率面临回调,非美货币再度承压。从股票市场来看,估值调整成为主要逻辑。考虑到欧洲宽松货币环境,欧洲股市相对表现将优于美股。

  今年以来,在宽松货币支持以及经济复苏背景下,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近20%。有分析师认为,美股风险系数一直在上升,风险因素包括且不局限于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美联储的政策变化以及变异病毒的传播。

  而在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看来,欧洲股市前景正在改善,欧洲股指中价值股的占比更大,如金融股,当实际利率上升时,这些股票往往会跑赢大盘。

  债券市场来看,赵雪情预计欧债收益率上升幅度将小于美国市场,资金将增配美债,对美债收益率上行具有一定压制作用。资金总体流向方面,由于国际资金追逐收益,资金将总体从欧洲流向美国,市场情绪可能提前转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