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月起美国旅行禁令正式解除?CDC认可疫苗清单仍待出炉

高雅 ? 冯迪凡第一财经

  当地时间9月20日,白宫新闻发言人帕萨基(Jen Psaki)在一场吹风会上表示,从11月初起,美国将实施严格协议,任何进入美国的成年外国国民将被要求完成疫苗接种,以防止新冠疫情因飞往美国的国际旅客而传播。

  这一规则将结束18个月前美国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旅行禁令。自去年以来,没有美国公民身份、绿卡或特定豁免的旅客如在过去14天内去过英国、爱尔兰、申根地区、印度、伊朗、南非或巴西等地区,就被禁止到美国旅行。

  “这个新制度使我们能够实施严格的协议,以防止新冠病毒从飞往美国的国际乘客那里传播。要求前往美国的外国公民全面接种疫苗是基于公共卫生做出的决定,”白宫新冠工作组负责人齐恩茨(Jeff Zients)周一说,“这一做法是基于个人(做判断),而不是基于国家(做判断)。”

  齐恩茨并表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将在新政策生效前发布一份其认可的新冠疫苗清单,以及一份要求航空公司收集所有前往美国旅客的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等信息的联系人追踪令(contact tracing order)。

  截至21日早上8点第一财经记者发稿,CDC相关清单尚未出炉。

  欧盟英国皆大欢喜

  齐恩茨强调,国际旅客需要在登机前提供已经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记录,并且出示抵达美国前三天内的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未接种新冠疫苗的美国人必须在出发进入美国的前一天进行检测,并在抵达后再次检测。新政策仅适用于航空旅行,不适用于陆路过境。

  消息正式宣布后,欧盟和英国政商界人士皆大欢喜。此前,尽管英国和欧盟屡次施压,但由于“德尔塔”毒株的迅速蔓延,拜登政府对撤销旅行禁令一直很谨慎。

  “对我们的欧洲伙伴和英国来说,这一政策至关重要,它意味着从11月初开始,我们将不再执行目前针对个别国家的212(f)旅行政策。我们将对所有来美国的国际旅行者使用一致要求。”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在20日的电话会中说,“我们已经能够制订一项协议,允许来自欧盟和英国以及巴西、印度和其他国家的个人、家庭和商业人士在有疫苗接种证明的情况下进入美国。”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在社交媒体上说,此举是“对商业和贸易的巨大推动,大洋两岸的家人和朋友可以再次团聚,这很好”。

  欧盟驻美国大使兰布里尼迪斯周一早些时候在推特上暗示了这一决定。他写道:“旅行禁令解除了!接种疫苗、飞行前测试过的欧洲人将从 11 月起再次前往美国,就像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可以被允许前往欧盟一样。”

  如前所述,CDC正在拟订一份清单,列出美国将接受哪些疫苗接种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经授权使用由BioNTech/辉瑞公司、莫德纳(Moderna)和强生公司生产的疫苗。

  据外媒报道,美国官员表示,已经在英国和欧盟广泛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也可能被接受。同时,那些参与英国尚未批准的疫苗的临床试验的人也将被允许进入美国,这一政策将适用于大约4万人。

  根据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截至周一,欧盟成年人完全接种疫苗的比例为 71.8%,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成年人完全接种疫苗的比例为 65.7%。

  航空业受到巨大推动

  航空公司高管曾表示,如果边境重新开放,他们将对国际旅行的疫苗要求表示支持。多家航空公司周一对这一决定表示欢呼,称这是一个有助于刺激航空业复苏,旅游经济反弹的重要里程碑。

  英国航空公司的所有者IAG的股票周一下午跳涨超过10%。英国航空首席执行官兼主席多伊尔(Sean Doyle)说,这次开放将“为全球摆脱这场大流行病提供巨大推动力”。Markets.com首席市场分析师威尔逊(Neil Wilson)也说:“英国航空的所有者IAG显然是这一事件的赢家,因为自从其喷气式飞机因美国政策而停飞以来,其跨大西洋业务几乎被搁置了。”

  消息传出后,其他航空股纷纷上涨,低成本航空公司易捷航空在伦敦交易所攀升了3.4%。法航的股票在巴黎交易中上涨了6.7%,汉莎航空则上涨了5.3%。

  为欧洲多国旅游局提供旅游顾问服务的查尔斯(Paul Charles)将美国这次开放描述为“这可能是大流行期间旅游部门最好的消息”。尽管航空公司的前景更加乐观,但威尔逊警告说,鉴于仍然存在的不确定性,未来还有“许多注意事项和谨慎的理由”。例如,哪些疫苗可以接受,儿童是否需要有疫苗护照等。

  今年夏天,当各国开始允许美国旅客再次访问时,从美国到欧洲的旅行激增,但由于持续的美国旅行禁令,旅行并非是双向的。根据航空数据提供商 Cirium 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从英国飞往美国的客运航班数量与 2019 年同比下降76%。同期,从欧洲其他地区飞往美国的航班下降了 6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