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或迎来“最贵”假日购物季

经济参考报

  美国正迎来以感恩节为序幕的假日购物季,尽管机构预计今年销售额有望创下新高,但由于通胀高企、薪资涨幅不足、价格折扣不如以往等因素影响,美国消费者将迎来一个“最贵”的假日购物季。

  消费者面临昂贵购物季

  全美零售联合会(NRF)27日表示,受假日购物季周期变长和折扣力度降低等因素影响,2021年美国假日购物季销售额仅将较去年增长约10%。不过,即使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在通胀高企背景下,消费者或面临最昂贵购物季。

  NRF预计,11月和12月的销售额将较去年增长8.5%至10.5%,达到8434亿至859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些数据不包括汽车经销商、加油站和餐馆的销售。

  网络购物方面,疫情或将导致美国今年年末购物季销售额增长放缓。机构Adobe Analytics预测,美国今年11月和12月的在线销售额将同比增长10%,达到2070亿美元,增幅低于2020年的创纪录的33%,当时人们在疫情肆虐期间纷纷选择在家网购。

  数家零售商早在9月就开始了假日季促销活动,并警告顾客他们喜爱的商品可能会售罄,或送货时间可能比平时更长。NRF和研究公司Prosper Insights&Analytics上周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些购物者担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供应问题,他们将难以买到心仪的电子产品、衣服和玩具。

  为应对潜在的库存短缺问题,许多零售商都在降低打折幅度,并希望通过鼓励顾客今年提前开始假期购物来加大销售时间跨度。行业人士甚至预计,消费者在这个假日季将会以更接近全价的价格购买一系列产品。

  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零售商在经历了多年的疯狂打折以争夺市场后,今年终于在商品短缺的浪潮中掌握了更大的定价权,而这也让不少顾客不得不在制定假日购物计划时三思而行。

  薪资涨幅不及通胀率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焦点是,民众薪酬增长率不足,由于公司高管薪酬涨幅远高于大多数基层员工,后者收入涨幅跑输通胀率风险加大。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8月上涨0.4%,同比上升5.4%。与此同时,企业高层与普通劳动者之间的收入鸿沟持续加大。2020年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收入上涨了16%,但普通工人的薪酬仅上涨了1.8%。如在美国约翰迪尔工程车公司,员工最近发现,在公司今年获利创历史新高、首席执行官加薪幅度高达160%后,员工明年加薪的幅度仅为5%,同时加班费与医疗险补助等福利被取消,这完全跟不上物价飙涨的速度,引发约万名企业员工不满。

  据彭博社报道,10月以来,从美国机械、食品生产线上的工人,到马萨诸塞州的护士和肯塔基州的酿酒师,再到好莱坞的工作人员,全美各行业超过10万名工人正因为不满薪资而在举行或者酝酿罢工。

  德意志银行最近的报告指出,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劳动成本紧缩已是老大难问题。回顾80年代,这些欧美发达国家企业,曾靠着引进海外廉价劳工,或把工厂移至外地,解决了滞膨问题。当地民众也付出了工作机会长期移出的代价。如今,企业想继续仰赖海外劳力降低成本越来越难。

  疫情背景下,美国贫富差距扩大也冲击居民消费力,基础员工和普通消费者难以摆脱逐步“变穷”的命运。美联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最富有的10%的美国人持有全美股票的89%,而底层90%的个人持有的股票仅占11%,略低于疫情前12%的水平。过去一年半时间里,站在美国财富金字塔顶端的1%人群的财富收益近70%来自股票。由于持有大量股票和基金,美国最富有的1%的富豪们的资产增加了超过6.5万亿美元,而位于底层的90%的人的资产仅增加了1.2万亿美元。

  供应链难题提高购物成本

  面对供应链危机加剧导致的购物季成本上升问题,美国政府和运输部门正在加紧化解,但短期将难以奏效,长期的根本性问题也难以解决。

  洛杉矶港本周宣布,为提高港口作业效率,改善拥堵情况,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将实行向船运公司收取新附加费的新政策,从今年11月1日起,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将针对卡车运输与铁路运输超期的集装箱,向船运公司收取100美元/箱的附加费,并且每天增加100美元/箱。对于卡车运输的集装箱,如果在码头的停留时间超过9天(包括9天),将向船运公司收取附加费;对于铁路运输的集装箱,超过3天(包括3天),即向船运公司收取附加费。政策适用于滞留在码头的进口集装箱。政府表示,这是为缓解货船日益严重的拥堵状况。

  长滩港执行董事库尔德罗在声明中解释说,码头的空间即将耗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加快集装箱的流通速度,为即将卸货的集装箱腾出空间。

  本月初,拜登政府公布了洛杉矶港和长滩港24小时运营的计划,但疏堵效果并不明显。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主任约西·谢菲日前指出,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出台的广泛财政刺激措施、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破坏以及美国基础设施老化,是导致当前美国出现供应链危机的三大原因。

  谢菲说,疫情暴发后美国联邦政府为遭受经济困境的民众发放现金支票。这种做法虽然可以理解,但却是“错误的”。“我认为应该把钱给真正需要的人,但美国政府为太多(无须帮助的)人发钱。”他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广泛的财政刺激措施,加之美国经济重新开放,刺激民众大举消费,但生产能力和物流水平有限,“不以人们的消费欲望而转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