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不及预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国股市继续上涨,五个交易日内创下四个收盘高点,其中一个交易日首次收于4600点以上。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4605.38点,较上周4566.58点上涨1.33%。今年迄今市场累计上涨了22.61%,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105.84%,自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020年2月19日收盘高点上涨了36.01%。

  美国总统拜登在前往欧洲参加20国集团(G20)会议时粗略阐述了一项调整后的社会支出计划(教育、环境和卫生法案),规模为1.85万亿美元,较原计划的3.5万亿美元缩水一半。拜登还将出席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但不会签署美国气候法案,该法案仍在国会处于谈判阶段。

  疫情方面,到目前为止,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4580万例(上周为4550万例),全球确诊病例为2.46亿例(上周为2.44亿例),其中美国死亡人数为74.3万例(上周73.7万例),全球死亡人数为498.5万例(上周495.9万例)。截至本周末,美国的日均确诊病例为72569例,7天平均住院率为51596例。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辉瑞公司针对5-11岁儿童的疫苗,只待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考虑是否应将其推荐给儿童接种。美国的COVID-19疫苗接种仍在继续,加强针在完全接种者中变得普遍,同时新感染病例还在继续增加,其中源于英国的新变种Delta Plus引发的病例占美国新感染病例的6%。

  三季报方面,美股第三季度收益继续超出预期。已披露的234份三季报中,有193份(82.5%)收益高于预期。从已披露的报告看,美股2021年第三季度回购的比例为31%,较2021年二季度环比高出20%,比2020年三季度同比高出98%。

  美国月度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13.8;美国 9月份耐用品订单下降0.4%,8月份的耐用品订单增幅下修为1.3%。由于进口增长0.5%,出口下降4.7%,美国9月份国际货物贸易出现963亿美元赤字;美国9月零售库存下降0.2%,批发库存增加1.1%;美国9月份个人收入下降1.0%,高于预期降幅;9月个人消费增长0.6%,高于预期;9月美国PCE指数增长0.3%,核心PCE指数增长0.2%。

  季度经济数据方面,美国2021年第三季度GDP增长2.0%,低于预期增幅2.7%;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增长1.6%,高于预期增幅0.7%;美国第三季度就业成本上升了1.3%,高于预期0.9%。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7个实现上涨。其中,可选消费板块为本周表现最好的行业,上涨3.98%,今年累计上涨21.74%;日常消费板块本周上涨0.05%,今年累计上涨了6.43%,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板块;电信业务板块本周增长2.04%,今年累计增长23.98%;信息技术板块本周增长1.97%,年内累计增长23.81%;金融股本周表现最差,下跌0.90%,今年累计上涨36.43%;能源板块本周下跌0.77%,但仍是今年迄今为止最好的板块,今年累计上涨了52.44%。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ISM制造业指数以及建筑支出数据;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将于下周二开始,下周二还将公布美国汽车销售报告;下周三将公布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ADP就业报告、服务业PMI指数、ISM服务业指数、工厂订单数据、每周EIA报告,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周三下午发布数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在周三下午举行电话会议;周四将公布美国每周失业救济金申请报告、国际货物贸易数据、生产率与成本报告;周五将公布美国月度就业报告。

  (作者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