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货膨胀阴影笼罩华尔街 标普500指数周线两连阴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通胀问题与周五发布的就业数据轮番吸引投资者的注意。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4538.43点,较上周收盘点位下跌1.22%,周线已是两连阴。年初迄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0.83%,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累计上涨102.84%。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仅有2个上涨,分别是公用事业板块和房地产板块,本周分别上涨0.97%和0.06%,但公用事业板块仍是年内表现最差板块,年初迄今累计涨幅仅有6.75%,相比之下房地产板块年初迄今累计上涨30.99%。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下跌0.44%,年初迄今累计上涨26.38%。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下跌0.48%,年初迄今累计上涨6.97%;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下跌2.36%,年初迄今累计上涨20.90%。

  虽然新出现的“奥密克戎”毒株对市场影响尚不清楚,但华尔街当下仍持乐观态度(建议逢低买入),笔者认为尽管这一变种毒株比预期的更严重,其也可能成为影响市场的新的重大因素,但对华尔街而言这并非是最为恐惧的因素——最恐惧的当属通货膨胀:一边是市场消费者高需求不减,另一边则是市场供应与工人短缺、劳动力成本上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上已经表示,美联储已准备好提前缩减购债计划。

  就疫情而言,世界各国在限制跨境旅行同时,奥密克戎毒株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截至本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4880万(全球2.64亿),累计死亡病例增至78.6万(全球523.4万)。

  本周五发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超乎预料,就业人口仅增加21万人,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4.5万人,但11月失业率大幅下降至4.2%好于市场预期的4.5%。就美国其他经济数据而言,标准普尔CoreLogic Case-Shiller 9月份房价指数上涨1.0%,预计涨幅为1.2%。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5,不仅低于预期的110.7,同时也低于前一个月的113.8。11月PMI制造业指数为58.3,低于10月的59.1,ISM制造业指数为61.1,高于之前的60.8。11月的PMI服务指数为58.0,高于10月指数数据,此前预计将出现下降。

  周度报告方面,美国EIA原油库存周报在上周增加100万桶之后于本周下降90万桶。从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每周新申请失业救济报告来看,美国本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从上周的19.4万人增至22.2万人,持续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从上周的205万人降至177万人。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10月商品进出口额、第三季度非农企业每小时产量及单位成本;下周三将发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及EIA周报、10月职位空缺调查报告(JOLTS报告);下周四将发布申领失业金人数相关报告及10月商业批发库存数据;下周五将发布11月CPI数据以及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状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