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巴西央行年内第七次加息遏制通胀

经济参考报

  据法新社报道,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50个基点,从目前的7.75%上调至9.25%。在今年连续七次加息后,目前巴西基准利率已达4年多来最高水平。

  根据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发布的新闻公报,此次加息获得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一致通过。该委员会对巴西通胀的评估为“继续高企”,消费者价格指数仍然很高,巴西央行将继续实施加息政策,直至通胀预期接近政府管控目标。委员会同时认为,经济活动状况“略低于预期”,货币政策进入收缩区间是“恰当的”。该委员会同时预计,在2022年2月初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还将对基准利率作出同等幅度的调整。

  今年3月17日,巴西央行将维持了6年的基准利率从2%上调至2.75%,开启了新一轮加息周期。5月5日和6月16日,巴西央行分别加息7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3.5%和4.25%。8月4日和9月22日,巴西央行分别再加息10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5.25%和6.25%。10月27日,巴西央行再加息1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7.75%,加息幅度创近20年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

  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数据,10月份巴西年化通胀率高达10.67%,远超巴西央行设定的通胀率目标中值3.75%。巴西金融市场分析师表示,为遏制通胀,未来几个月巴西的基准利率仍将继续上升,预计在2022年底达到11.25%。

  报道称,巴西国内物价的快速上涨是由一系列国际因素推动的,包括全球供应链短缺、油价上涨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带来的不确定性。

  在国内,巴西经济面临着干旱导致的电费上涨、货币疲软以及总统博索纳罗修改宪法的不确定性。目前博索纳罗正试图修改宪法,准备从紧缩的预算中腾出资金用于大规模的社会支出。

  分析指出,在明年10月大选之前,经济已经成为最头疼的问题。政治人士表示,两位数的通胀让许多巴西家庭入不敷出,令博索纳罗本已低迷的支持率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巴西的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第三季度为12.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