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国防疫“B计划” 或致每月损失20亿英镑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8日宣布,启动包括强制戴口罩等措施在内的《应对新冠疫情:秋冬计划》B计划,即后备计划,以应对奥密克戎毒株在英国快速传播。然而分析指出,这可能给英国经济造成每月高达20亿英镑的损失。

  约翰逊8日晚宣布,在英格兰地区启动B计划,包括从10日起,在剧院、电影院等多数室内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13日起,尽量居家办公;15日起,经议会批准,疫苗接种证明等将成为进入人员聚集场所的强制要求等。

  今年9月14日,英国政府公布包括A、B两个计划的《应对新冠疫情:秋冬计划》,以应对未来几个月疫情反弹风险。一旦新冠病例数上升的“合理”风险导致英格兰国民保健署面临“不可持续的压力”,政府将启动B计划。约翰逊此前表示,B计划会带来更严重的经济代价和更大的社会限制,因此只会作为万不得已的方案。

  彭博经济研究高级英国经济学家丹·汉森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计划将打击零售业和酒店业,可能给经济造成每月高达20亿英镑的损失。”丹·汉森利用6月份的经济数据进行了估算,这是上次实施在家工作指引的最后月份。他预计,英国GDP将减少大约1%,意味着12月份经济萎缩0.7%。

  英国智库经济事务研究所(IEA)警告称,新防疫限制措施可能使英国经济每月损失40亿英镑,而纳税人将为更多的紧急支持开支而埋单。防疫B计划中的措施能够“轻易地”使英国的GDP减少2%,他敦促财政大臣帮助受新防疫限制的行业和公司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英国夜间工业协会(NTIA)警告称,B计划将对企业产生 “毁灭性影响”。英国小企业联合会(FSB)则警告说,在关键的节日期间引入新的防疫措施将影响已经受到供应链中断、通货膨胀和短缺困扰的小企业。

  消息传出后,英镑随即大幅下挫。丹·汉森表示,B计划实施的消息也提高了英国央行加息时间推迟到2月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