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恩:中国快消品市场基本面稳健 新生势力品牌发展步调不一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12月16日,贝恩公司携手凯度消费者指数,双方连续第十年跟踪研究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并发布《2021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二》。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快消品的销量和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3%和3.6%,基本面依然稳健,新生势力品牌发展步调不一。 

  值得注意的是,渠道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2021年前三季度,线上渠道的渗透率持续增长,电商渠道的销售额增加24%。大多数线下渠道(便利店以外)则不断丢失份额,销售额均呈现下跌之势,比如,食杂店的跌幅高达13%。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年以来,线上渠道的竞争格局日趋白热化,经历了从“均分天下”到“群雄逐鹿”的过程,电商新贵的增长贡献率逐年提升。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消费品业务主席邓旻表示,“疫情显著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购物方式。一方面,直播成为电商平台重要的销售和营销渠道,其中头部达人直播对线上交易金额(GMV)的集聚效应加剧,但是,品牌投资达人直播带货的经济模型存在挑战,因此,越来越多的品牌纷纷开始自播带货。”邓旻补充,“另一方面,社区团购在疫情期间呈现井喷式发展,从今年第三季度起,这一模式进入整合期,迎来退潮。对此,阿里巴巴等平台创新生意模式,旨在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提供更优质服务,优化消费者体验。”

  此外,细分品类方面,根据研究,2021年不同品类表现各异:奶酪、空气清新剂、漱口水、即饮咖啡等与提升生活品质相关的品类增长较快,而疫情期间由于囤货心理而广受欢迎的品类,比如方便面、饼干、消毒用品和洗手液等,则呈现出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