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土耳其通胀率飙升至36.1%

经济参考报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土耳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土耳其通货膨胀率飙升至36.1%,是2002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远高于2021年11月21.31%的涨幅及分析师的预期。根据全球经济指标数据网统计,土耳其的通胀率已排名世界第八。

  报道称,2021年12月土耳其通货膨胀率是总统埃尔多安执政19年来的最高水平。通胀率持续高企进一步侵蚀土耳其民众的收入,导致消费水平持续下降。土耳其统计局称,2021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3.58%,这进一步削弱了人们的购买力。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年涨幅达43.8%。

  近几个月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大型菜市场的蔬菜水果、肉类海鲜以及其他各类商品价格都在持续上涨。当地居民感叹,以前100里拉能够买很多东西、而现在只能买两三样物品,甚至连购买主食都很困难。

  3日,埃尔多安在内阁会议上解释称,通货膨胀上升是由于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和里拉的贬值导致的。埃尔多安表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我们都对公民面临这样的局面感到遗憾。我们决心打破通货膨胀的瓶颈,尽快把通胀率恢复到个位数。”

  埃尔多安同时宣布对公务员和退休人员的工资给予额外的补助。他说,政府将把公务员的工资提高30.5%,并确保根据通货膨胀水平增加退休公民的养老金。任何养老金领取者的工资都不会低于2500土耳其里拉(约合192美元)。

  土耳其央行从2021年9月开始逐步降低基准利率,从19%降低至如今的14%。此后,土耳其通胀率不断上升,土耳其货币里拉则连续跌至历史新低。根据经济学家预测,除非该国货币政策发生逆转,否则今春通胀率可能高达50%。

  2021年12月,埃尔多安被迫宣布新救市措施,包括一项新的金融替代方案,为本币储蓄因里拉贬值蒙受的损失提供补偿,以减少汇率波动对储户的影响。同时,政府将采取大幅提高个人养老金补贴等措施,以减轻民众生活成本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