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本周标普500指数创近2年最大跌幅 市场聚焦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美股在4个交易日均呈下跌趋势,其表现堪称是2020年3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截至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收于4397.94点,周跌幅达5.68%;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下跌7.73%,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累计上涨96.57%。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水平,盘中一度触及1.90%,此后伴随着市场下行回落至1.77%;原油价格周内亦创出七年来的最高价位(每桶87.83美元),此后同样有所回落。

  与上周尚有2个板块收涨相比,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尽数下跌。公用事业板块本周跌幅最小,全周累计下跌0.89%,年初至今累计下跌3.75%;能源板块本周下跌3.08%,但其是年内唯一收涨板块,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2.79%;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以8.49%的跌幅表现垫底,其也是年内表现最差的板块,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2.17%;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下跌1.52%,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56%。

  疫情方面,本周美国新冠肺炎新增感染病例在一些大都市地区有所下降(如疫情暴发较早的纽约市),但在其他地区开始上升,预计这种转变还将持续数周。迄今为止,美国新冠疫苗累计注射量已达5.32亿剂,全国74.6%的人口至少接受过一次疫苗接种。截至本周,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增至6930万例(全球3.43亿例),其中死亡病例86万例(全球552.3万例)。

  从本周发布的多组经济数据看,2021年12月美国新屋开工数达170.2万套,高于2021年11月167.8万套的数据和预期165万套的数据;2021年12月美国现房销售较环比下降1.5%,折年率为612万套,尽管低于640万套的预期,但仍创下15年来的最高水平。

  周度报告中,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增长2.3%,购买申请增长8%,再融资申请下滑3%。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显示,其原油库存增加了50万桶,此前预期将增加70万桶。本周美国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从前一周的21.3万人增至28.6万人,此前预期将降至20.7万人;持续申领失业救济金总人数(经季节性调整)降至163.5万人。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发布2022年1月PMI综合快报;下周二将开启为期2天的美联储议息会议(FOMC会议),当天还将发布标准普尔CoreLogic Case-Shiller房价指数、FHFA房价指数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下周三将发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2021年12月新房销售数据等,当天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发表声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召开电话会议;下周四发布周度失业救济金申请报告、2021年12月耐用品订单报告、2021年四季度美国GDP数据等;下周五将发布2021年12月个人消费支出及人均可支配收入、2022年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等。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