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鲍威尔即将登场!A股美股相继下挫,警惕“恐慌指数”飙升

周艾琳 第一财经

  跌势并未结束,尤其是恐慌指数仍在低位并或向上突破。

  今年,美股主要股指纷纷破位,标普较高位下跌近10%,纳斯达克下跌近16%,逼近技术性熊市。但技术指标显示,跌势并未结束,尤其是恐慌指数(VIX,波动率)仍在低位并或向上突破。目前市场都在等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登场,现身说法。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交易员密切关注其对加息次数和量化紧缩(QT)的前瞻指引。早前2022年将加息3~4次的预期升温,大超多数机构去年的预测,而1月公布的12月会议纪要惊现“将考虑缩表”的字样,再度试探市场的忍耐下限。在低失业率、高通胀的双重压力下,美联储已经没有理由再不快速收紧银根,美股于是持续破位下跌。

  受到超高通胀的制约,过去十多年屡试不爽的央行“看跌期权”(central bank put,即央行往往会在市场下跌时释放流动性救市)逐步失效,未来美股将去往何方?近期不断回调的A股又会面临何种压力?

  美联储“看跌期权”失效

  表面看,本周的FOMC会议应该不算重磅会议,毕竟鲍威尔早在1月初出席参议院美联储主席提名确认听证会上就异常清晰地给出了美联储的时间表,即“今年如果事情的发展一如所料,将走向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也就是说,美联储将在3月退出资产购买计划,将在今年加息。”

  市场全盘接受并将其计入前景,联邦基金期货市场交易员目前预计本周加息几率只有5%左右,但预计年内加息4次,甚至可能达到5次或6次,不排除3月直接加息50BP的可能性。换言之,交易者预测本周的美联储会议是“暴风雨前的宁静”。美联储今年余下的时间可能积极紧缩银根。

  此次会议上,最可能的结果是美联储“照本宣科”,维持利率和减码时间表不变。当然,在经历大跌后,部分交易者无疑期待鲍威尔发表温和评论驰援下跌的股市,如果会议出现未来加息延迟或对未来加息犹豫不决的暗示,有望缓解饱受打击的风险资产的下行压力,而提前结束量化宽松则可能加剧近期跌势。

  “纯宏观经济层面判断,可以说美联储落后于形势。毕竟在目前失业率低于4%且通胀率处于7%以上的数十年高点的环境中,美联储继续通过其QE计划购买资产显得不可理喻,即使它在相当激进地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事实上,鲍威尔也在听证会上承认,美联储‘注意到资产负债表高达9万亿美元,远超所需要的水平’。”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韦勒(Matt Weller)对记者表示。

  他也称,“美联储看跌期权”行将失效。“央行看跌期权”的抬头往往伴随着对美国经济滑入衰退的担心,与当前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目前市场的主要担心是,为了应对通胀的上升,美联储将不得不大举加息,对成长的拖累可能是很遥远的事。换言之,美联储可能并不担心经济衰退迫在眉睫。所以,尽管眼下市场不断调整,主要股指的潜在“美联储看跌期权”可能远低于目前水平。

  警惕波动率突然飙升

  本周二,美股的一夜惊魂令市场后怕。俄罗斯和乌克兰紧张局势加剧,加上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将于3月启动加息,打击了市场情绪。盘中,道琼斯指数一度跌超1000点,纳指也一度跌超4.9%。但在收盘前两小时,三大指数逐渐收回失地,最终全数收涨,纳指录得有史以来最强的日内反弹,上一次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该指数下跌4%后收涨。

  不过,北京时间周三凌晨,美股再度收跌,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跌1.22%,报4356.45;纳指跌2.48%,报1419.12。

  “纳斯达克100指数已从11月的高位下跌了近20%,这是非常剧烈的调整。还有很多科技股财报正在发布,IBM的业绩喜忧参半,特斯拉也将发布财报,现在还不能说市场已经看到了底部,只是目前市场下跌的动能可能暂时有所枯竭,出现短期技术性反弹。”City Index分析师西卡摩尔(Tony Sycamore)告诉记者。

  他对记者提及,股市波动仍将继续,美股下跌尚未结束,波动背后的主要原因有三个,而且仍在演进中:货币政策结束宽松状态继而加息,财报指引不及预期,俄乌局势紧张。前两者是关键。

  奈飞(Netflix)上周表示,一季度新增订阅用户数预计仅有250万,不及580万的分析师预期均值。这样的业绩无助于提振信心,也让人怀疑“居家股”可能风光不再。在CBOE进行交易的VIX,衡量标普500指数的波动性,其在2020年3月疫情暴发后飚升至85.47,之后回撤并于2021年6月最低跌至14.08。2021年3月到2021年11月期间,VIX大致在14~20区间形成了底部。一旦VIX突破,出现飙升,可能重挫标普500的表现。

  亦有美股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从技术走势来看,美股也并未企稳。纳斯达克100指数已经跌破200日均线;标普500指数日图在2020年3月构筑底部以来走出上涨趋势,最近下破2020年9月以来的上升楔形。本周一,标普500指数跌至2021年7月以来最低点,相比历史高点4820.2点跌逾10%。价格守住7月低点,以及2020年10月低点到历史高点行情的38.2%回档位4222点附近,下方有水平支撑位4138.6点和前述行情的50%回档位4027点附近。阻力就在200天均线之上的4442点附近,如果攻克,上看水平阻力位4492.2点。但当前看似可能性渺茫。

  A股仍待企稳

  受到海外市场巨震的影响,A股在25日出现大跌,26日小幅收涨,目前市场正密切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

  1月25日,上证指数下跌2.58%,沪深300下跌2.26%,创业板指下跌2.67%,中证500和中证1000跌幅更大,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北向资金在连续净流入数日后转净流出。行业层面,并无行业上涨,消费者服务、国防军工和交通运输跌幅较小,传媒、煤炭和计算机跌幅居前。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方面对记者表示,除了加息和地缘政治风险,近期房企信用违约风险仍然困扰市场,近日某地产开发商宣布海外债务整体违约,以及高频数据显示1月房地产销售、投资等数据可能进一步走弱,市场担忧房企信用风险问题可能蔓延。此外,市场担忧稳增长政策力度面临较多约束,效果不及预期。

  目前,市场增量资金不足。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开年来新基金成立总规模542亿元,不足去年同期1/6。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记者表示,自2021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发行规模下降(每月新发基金800亿~900亿元,低于三季度的每月1500亿~1800亿元),新年前两周公募基金发行也较弱,并且有老基金赎回现象。

  同时,最新的公募基金四季报显示机构整体仓位偏高,虽然对于部分热门赛道有所减仓但整体仓位仍然偏重,“制造成长”领域虽然经历一定调整,但机构认为股价及估值相对高位的问题未明显解决,短期缺乏催化剂,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的背景下,仍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本周即将迎来业绩预告密集发布期,机构认为部分业绩不佳的公司可能集中披露业绩预告,结合去年四季度的经济情况,A股盈利预期可能面临较大的下修压力。但目前机构对今年二季度市场企稳的预期较高,A股估值目前仍远低于主要发达市场,政策面的利好因素较多,不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有发力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