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强化紧缩预期或加剧市场波动

秦天弘 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26日公布了2022年1月议息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的发言令市场产生较大反应。分析指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或造成负面外溢效应,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同时威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金融稳定和债务安全。

  暗示最早3月加息

  美联储2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之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同时表示,其资产购买计划将于今年3月初结束,加息的合适时机很快就会到来。

  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的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继续走强,反映了新冠疫苗接种和经济复苏等方面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就业市场取得显著进步,包括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急剧下降。但劳动参与率水平仍然较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口老龄化和退休问题的影响。与疫情和经济重启有关的供需失衡继续导致高水平的通货膨胀率,特别是供应瓶颈限制了生产能力在短期内对更高需求做出反应的速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近几个月情况有所改善,但新冠确诊病例激增对行业发展造成了影响。此外,近期疫情反弹将肯定会对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造成拖累。已有经济指标显示,消费者在旅游和餐厅等对疫情高敏感行业的支出有所减少,而更广泛的经济活动也将受到影响。

  声明称,美国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将继续取决于疫情,新型变异毒株带来的风险仍在。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寻求实现充分就业和2%较长期通胀率的目标,为支持这些目标,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之间不变。

  声明指出,目前美国通胀率远高于2%且劳动力市场强劲,委员会预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合适时机很快就会到来。同时,美联储决定继续降低每月净资产购买速度。从今年2月起,美联储将每月增持至少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至少1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将于今年3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例会后的记者会上称,上调利率的空间很大,不排除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例会都会决定加息的可能。就市场关注的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问题,鲍威尔表示,缩表将发生在加息开始之后,美联储尚未就缩表的时机和速度做出决定。凯投宏观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表示,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到“很快”将“适合”加息,清晰地表明3月加息即将到来。

  丹麦丹斯克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米尔霍伊指出,美联储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短期通胀预期过高。“与2008年相比,现在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产出缺口已经缩小,因此美联储需要收紧货币政策,通过打压或减缓需求增长,实现降低通胀压力的效果。”

  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对于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示不排除未来每次议息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以及需要大规模地缩表,分析人士称,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一次大转弯,预示着货币狂欢时代终结,美联储正在启动最具历史意义的紧缩周期。

  对此,金融市场反应较为激烈,恐慌情绪有所加剧。近来一直震荡的美股受到美联储“暴击”,三大股指26日高开高走后尾盘跳水再演“过山车”,道指由涨超1%迅速转跌,纳指震荡近千点,最终仅纳指微涨。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3.7个基点报1.164%,创2020年2月以来新高。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3.53个基点报1.408%,10年期美债收益率26日跳升近10个基点,最终涨9.31个基点报1.869%。

  同时,美元指数涨0.51%报96.4886,创一个月以来新高;非美货币全线下跌,欧元兑美元跌0.55%报1.1238,英镑兑美元跌0.29%报1.3465,美元兑日元涨0.7%报114.67。此外,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26日收于31.96,为一年来最高水平。

  受美元上涨等影响,现货金收盘下跌约1.6%,报每盎司1818.12美元,日内最低触及1814.81美元。美国期金收跌1.2%,报每盎司1829.70美元。相比之下,铜价攀升,因投资者押注金属需求持续增长。

  如果美联储3月份加息,将是其自2018年以来首次提高基准利率。目前市场对此看法比较复杂,有批评人士表示,美联储行动太慢,在应对通胀方面落后于形势,但金融市场的指标并不支持这种观点,甚至连一些美联储官员都在公开讨论今年是否应该进行比预期更多次的加息。

  外溢效应不容忽视

  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接近8.9万亿美元,比疫情暴发时开始大规模购债前的水平高出一倍以上。市场人士表示,相较美联储上一轮紧缩过程,本轮缩表规模或将更大,加息与缩表的时间间隔或将更短。美联储政策收紧过程中,美债收益率作为无风险利率,其大幅走升或将继续压制其他金融市场的走势,仍需持续警惕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及其对全球市场的外溢效应。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疫情下,供应链中断使得美国面临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率,本轮美联储加息属于“不得已而为之”的决策。“预计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流动性收紧,2022年美元有望进一步升值,对全球资产价格、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指出,美联储较预期提前加息引发全球金融环境趋紧将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货币汇率带来压力。更高的利率将使全球范围内借贷成本升高,从而导致公共财政紧张。对于外汇债务高企的经济体来说,财政状况趋紧、汇率贬值以及输入性通胀上升等多重因素将为货币和财政政策取舍带来挑战。

  事实上,自2020年疫情暴发引发经济急速衰退以来,美联储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带动全球流动性大增,导致发展中经济体债务进一步增长。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将引发美元升值并降低全球流动性,不仅将推高新兴市场发展中经济体的偿债成本,而且流向这些经济体的资金减少,进一步影响其经济复苏和偿债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