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周多项重要数据发布 美股波动性预计将持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美股市场经历了震荡一周。标普500指数本周收于4500.53点,较上周收盘时的4431.85点上涨1.55%;该指数年初至今下跌5.57%,但较2020年3月23日的阶段低点上涨101.15%。预计美股市场波动性将持续。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本周有8个板块上涨。其中,能源板块表现最好,周度涨幅为5.01%;该板块年初至今涨幅为24.30%,为年初至今表现最好的板块。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上涨3.94%,涨幅仅次于能源板块,年初至今下跌9.59%。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0.40%,年初至今下跌1.60%。受脸书大跌影响,通信板块本周表现最差,板块跌幅为0.25%,该板块年初至今累计下跌8.80%。

  明星个股方面,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本周宣布20:1的拆股方案,这将使其股票价格从2866美元降至143美元。此前特斯拉、苹果等成功的拆股经验表明,企业不再关心自己的股价高低,而是回到投资者友好的范围内管理股价。有趣的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2004年上市时,其85美元的IPO价格被认为太高,无法吸引个人投资者。

  下周仍为美股市场财报披露窗口期,但速度与本周相比将有所放缓。预计下周将公布82份2021年度四季报。截至目前,美股市场已有275家公司公布2021年度四季报,其中213家上市公司财报超出市场预期。社交媒体巨头脸书本周下跌25.3%,原因在于其2021年度四季报数据及今年一季度业绩指引均令市场失望。

  本周,美国公布了多组经济数据。其中,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5.5;1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7.6。美国去年12月建筑支出环比增长了0.2%,预计将增长0.7%;同比增长率为9.0%,低于11月的同比增长率10.0%。美国去年12月的JOLTS报告显示,目前有1092.6万个职位空缺,高于11月的1077.5万个。美国去年四季度非农生产力环比增6.6%,市场预期的环比增长率为2.7%;去年四季度单位劳动力成本环比增加0.3%,市场预期环比增加1.5%。

  在周度报告中,美国截至1月28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环比增加12%。美国截至1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下降100万桶。美国截至1月1月29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3.8万人,市场预计为25万人。

  另外,美国1月份的ADP私人就业报告显示,当月就业岗位大幅减少了30.1万个,自2020年12月以来首次月度下降,预计将增加22.5万个。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当月新增就业人数为46.7万,超过了市场估计的40万人;1月失业率从去年12月的3.9%上升至4.0%;1月平均小时工资环比上涨0.7%至31.63美元。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去年12月贸易账及去年12月消费信贷数据;下周三将公布每周的MBA抵押贷款申请报告、EIA原油库存报告;下周四将公布每周初请失业金数据和美国1月CPI数据;下周五将公布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