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科技巨头分化: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股价坐过山车 高增长预期存疑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科技巨头在财报季波澜不断。奈飞、Meta(前身是脸书公司)在发布不及预期的财报后单日股价均跌超20%,历史罕见;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在发布财报后其股价强势崛起,其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美元,亚马逊单日大涨13.54%。

  事实上,财报发布前,美股科技板块经历了一波明显回调,纳斯达克指数一度进入回调区间。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科技巨头表现分化,业绩是否持续高增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考虑到供应链压力等不利因素,今年上半年美股科技巨头股价大幅波动或将成为常态。

  巨头股价表现分化

  近日美国科技巨头相继完成了最新一期财报的披露。令市场关注的是,在财报披露后,美国科技巨头的股价纷纷坐上过山车。

  当地时间2月3日,Meta单日重挫逾26%,市值较前一日收盘的8985亿美元缩水至6614亿美元,蒸发2371亿美元。市场将Meta股价的崩跌归因于其不及预期的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指引。在Meta暴跌之前,奈飞也因最新财报透露的“竞争加剧”“订阅用户增长疲软”等不利因素单日跌逾20%。

  与Meta和奈飞不同,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则因财报数据靓丽而股价大涨。

  苹果在当地时间1月27日盘后公布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5日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苹果营收、净利润双双超出市场预期,并创出有史以来最高单季营收纪录。在随后的当地时间1月28日,苹果股价大涨近7%,创近18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当地时间2月2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开盘便涨近10%,当日盘中其总市值站上2万亿美元。分析人士称,最新季度财报超预期以及拆股计划受市场认可双重利好助推其股价大涨。

  当地时间2月4日,亚马逊大涨13.54%,创2015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其市值增加1910亿美元。分析人士称,亚马逊云计算业务销售额超出华尔街预期,这成为市场看多亚马逊股价的关键。

  业绩增长成市场焦点

  从外部环境看,日趋严格的反垄断监管成为美国科技巨头保持高增长的一大“拦路虎”。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就在半个月前,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美国互联网创新与选择议案”,该议案针对的是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巨头。事实上,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风波近几年愈演愈烈,谷歌、苹果等巨头均收到过反垄断机构开出的天价罚单。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反垄断监管日趋严格下,美国科技巨头如何保持高增长成为焦点。此次财报季中,科技巨头股价对财报表现的高敏感度反应也说明了这一点。”上述人士还认为,在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好于预期的背景下,美元走势也可能导致科技成长股承压。

  Truist Financial分析师表示,考虑到投资者担心的一些不利因素,如供应链压力、美国持续的劳动力短缺和货币紧缩风险,预计今年上半年美股科技巨头股价大幅波动可能常态化。不过,从中长期看,也有市场人士持续看好美股科技股弹性,认为“数字经济、云计算服务以及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强劲需求意味着相关公司应该会在2022年继续保持高增长”。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俊云表示,继续看好云化、数字化核心趋势下美股科技板块在2022年的表现,重点聚焦软件服务、互联网、数据中心硬件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