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政策转向或带来多重经济风险

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将于3月议息会议上开始紧缩政策的预期渐浓,在许多机构调高年内加息次数和幅度的预测下,美国经济显现出消费受制、就业改善周期延长和债务压力增加等风险,增长将出现减速。

  多机构预测紧缩将加速

  由于预期美联储有可能采取更加激进的节奏紧缩货币政策,多家投行日前纷纷调高了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和幅度的预期。

  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7日预计,2022年将有7次加息,每次0.25个百分点,明年还会有4次。

  目前美国通胀率徘徊在约7%的40年高点,劳动力供应越来越紧张,美国银行认为美联储去年错过了控制通胀的良机,现在只能处于“追赶”的位置。

  高盛集团日前也增加了美联储加息次数的预期,称美联储将在2022年加息五次。此前,高盛预测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四次。

  高盛经济分析师戴维·梅里克尔和扬·哈丘斯在研报中写道,他们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和5月加息,6月宣布缩减资产负债表,然后在7月、9月和12月加息。研报称,今年四季度,美联储将把利率区间上调至1.25%至1.5%。

  美联储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称很快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是适当的做法。市场广泛认为这暗示美联储最早将在3月加息。

  美国劳动力市场在1月份表现强劲,新增就业人数大幅增长46.7万,成为各机构认定美联储紧缩的另一原因。富瑞金融集团的马考沃斯卡在其报告中写道:1月强劲的招聘数据可能意味着,为了控制通胀,美联储可能需要将其紧缩周期延续到2023年,甚至2024年。

  “我们仍然认为,第一季GDP增长放缓将促使官员们开始放慢脚步,不过他们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实施更大规模的紧缩,”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表示。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7日显示,市场目前认为,美联储在3月份议息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25%,低于4日的高位33.7%,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0%。

  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也认为,以更大力度开始紧缩会带来什么结果还不明朗。布拉德是美联储更早、更快收紧政策的最坚定支持者之一。

  国内消费恐遭打压

  本周,美国还将公布2022年1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持续位于高点的数据有望进一步夯实市场对紧缩的预期,但打压通胀时“误伤”消费的风险也令市场人士担忧。

  《华尔街日报》文章分析称,随着经济继续应对与疫情有关的供需不平衡局面,美国1月份的通胀率预计将升至数十年来的高位。2021年12月份的CPI同比上涨7%,是1982年以来最快升速。经济学家们预测,2022年1月份的CPI涨幅会更高,这将加大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压力,迫使他们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抑制需求和通货膨胀。

  根据路透社调查,将于10日公布的美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预计环比上升0.5%,同比增长7.3%,这将是1982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路透社文章称,随着投资者消化美联储今年至少加息五次的预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022年来已经攀升约40个基点至1.9%以上。

  1月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去年12月的70.6降至67.2,为2011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调查显示,美联储即将采取的遏制通胀的行动可能进一步削弱消费者信心,这可能让已经因政府支出下降而受到冲击的经济进一步减弱增长动力。

  分析称,美联储紧缩政策可能有助于解决通胀问题,因为通胀问题中至少有一部分是由疫情期间对商品的强劲需求所推动的,美联储需要在控制通胀所需举措和反应过度的做法之间把握一种微妙的平衡。

  “美联储内部的恐慌情绪已经开始出现了。现在的挑战在于,抑制通胀的同时不允许整体经济熄火,”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分析师斯文克写道。

  万神殿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谢佛森说,对于美联储官员来说,就业成本增速放缓,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一大步”。谢佛森在其最近的预测中称,就在美联储可能为其加息做准备之际,2022年前三个月经济将因疫情而持平,1月和2月就业岗位减少,第二季度通胀会“急剧下降”。

  政策前景仍有不确定性

  尽管当前市场认为美国就业状况改善程度足以令美联储下定决心加息,但有研究报告认为美国就业尚不充分,撤回货币刺激后美国经济根基面临一定风险。

  根据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7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经济尚未达到充分就业,可能要到2024年才会达到这一水平。

  路透社文章称,美国4%的失业率、创纪录的职位空缺、劳动力短缺和不断上涨的工资表明就业市场非常紧张,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表示,这是他们认为是时候在下个月开始加息的原因之一。

  但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阿尔伯特和瓦莱塔在该行最新的《经济通讯》中称,劳动参与率和就业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远低于趋势水平,暗示劳动力市场还未达到美联储设定的充分就业目标”。

  他们认为,结合这两个指标的下降趋势,以及它们可能对劳动力市场收紧做出的缓慢调整,表明它们将在2024年达到长期充分就业水平。

  由于股票和房屋的高估值,许多美国老年人在疫情早期退休,而育儿问题和对疫情的担忧依然是一些人重返工作岗位的障碍。

  这些发现似乎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劳动力市场的评估不一致,他在上个月的议息会议上称目前劳动力市场“符合最大就业”。他当时称:“多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与会者同意,劳动力市场状况与充分就业,也就是与物价稳定相一致的就业最大化水平相符,这是我个人的看法。”美联储没有明确说明它是如何定义最大就业的,但多次表示,它正在寻求一个“基础广泛和包容的”复苏。

  另外,加息引发的资产价格上升、偿债压力增加也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当前已达30.006万亿美元,与疫情前的2020年1月下旬相比,增加了近7万亿美元。这一总债务包括公众持有债务和政府内部债务。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升高至1.9%,未来一到两年内不排除升至3%左右的高位,这将大幅增加美国的债务利息支出,进一步导致政府利息和债务螺旋上升,债务问题继续扩大恐将影响全球对美元信心。如果美国不能限制债务和赤字,通货膨胀压力最终也会难以遏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