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担忧暂缓 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冲高回落

经济参考报

  由于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有所缓解,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9日在连续四个交易日冲高后普遍出现回落。

  欧元区通胀率目前已经升至纪录高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3日改变了今年不会加息的表述,引发投资者对于该行今年可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

  上周以来,受欧元区加息预期上升的影响,欧元区主权债市场价格持续暴跌,导致多个关键期限的德国国债收益率不断刷新多年来的新高。本周以来,包括拉加德在内的数位欧洲央行官员强调,不会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反应有些过度。

  9日,已经严重超卖的国债市场迎来反弹,欧元区中长期市场利率基准十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近5个基点。意大利和希腊等高债务国家国债收益率也出现反弹。

  不过,有分析认为,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9日的下跌幅度与之前的涨幅相比较小,国债收益率下跌或许是暂时的。自2月初以来,十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已上涨约20个基点,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已经上涨约40个基点。

  部分欧洲央行官员的表态仍然提示加快加息可能。欧洲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伊莎贝尔·施纳贝尔9日表示,如果高企的能源价格将整体价格增长预期推升至央行2%的目标之上,将可能有必要采取加息行动。

  1月接任德国央行行长的约阿希姆·纳格尔9日对媒体表示,如果到3月通胀情况没有改变,“我将主张货币政策正常化。”他还说,央行行动迟缓的经济成本明显高于快速行动。“如果我们等待太久,然后不得不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市场波动可能会更大。”

  德国央行目前预计2022年德国的平均价格涨幅将“超过4%”。纳格尔说他可能会支持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但首先必须停止购买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

  2022年1月,欧元区通胀率持续攀升,按年率计算达5.1%,高于市场预期,并再创历史新高。欧洲央行将在3月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公布新的通胀预测。欧元区存款利率目前为负0.5%。

  高盛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宣布于6月结束资产净购买,在9月和12月将分别加息0.25个百分点。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市场预期6月之前欧洲央行将利率提高1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0%,12月之前将利率提高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90%。

  更高的国债收益率意味着政府需要以更高的成本进行融资。据路透社报道,在欧洲央行上周表态之后,西班牙迎来600亿欧元的30年期国债需求;德国出售30年期国债筹集了12.66亿欧元资金,需求为14.61亿美元,略低于15亿欧元的预期;葡萄牙出售2028年和2031年到期的国债筹集12.5亿欧元资金,这些国债的收益率都明显升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