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胀率创新高加大美货币政策收紧压力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5%,创1982年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凸显美国通货膨胀压力继续攀升,也进一步强化了金融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于3月启动加息的预期。

  美国劳工部表示,食品价格、电价和居住成本上涨是推动今年1月美国整体物价继续上涨的主要因素。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1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为1982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在过去10个月中,核心CPI环比涨幅有7个月达到0.5%以上,这表明美国通胀压力不大可能很快缓解。

  美国通胀率持续攀升加大了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启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加息,但加息幅度仍存在不确定性。

  富国银行证券经济学家萨拉·豪斯表示,美国劳工部将在美联储3月货币政策会议前公布2月CPI数据,如果届时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可能已经见顶,美联储或将在3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如果数据显示美国通胀继续上行,美联储则可能加息50个基点。

  经济学家指出,美国通胀压力持续高企受到消费需求强劲、供应链瓶颈持续、薪资上涨、货币政策过度宽松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到今年底美国通胀率仍将显著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为此,一些美联储官员主张更激进加息、更快收缩资产负债表以抑制通胀。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通胀压力持续令人担忧,他希望美联储在7月1日前大幅加息100个基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