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巴菲特、桥水、高瓴持仓曝光!中概股被大幅增持,这只股票引来两大私募重仓!股神持有苹果首破万亿

许孝如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北京时间2月15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瑞·达利欧旗下桥水基金、高瓴旗下HHLR Advisors一起向美国SEC公布了2021年末的最新美股持仓情况。

  具体来看,巴菲特在四季度大幅增持能源巨头雪佛龙,10亿美金新建仓动视暴雪,保持苹果等前几大重仓股不变,减持生物制药公司艾伯维和Visa。

  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伯克希尔持仓总规模约为3309.52亿美元。其中,巴菲特持有苹果的数量仍为8.87亿股,期末持股市值为1575亿美元,冲破1万亿人民币大关。

  桥水和高瓴在大幅增持中概股的同时,对部分持股进行了反向操作。其中,桥水在四季度大幅增持了拼多多、阿里巴巴,小幅减持理想汽车;高瓴则在四季度大幅增持理想汽车,减持拼多多,清仓阿里巴巴和B站。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大幅增持了东南亚小腾讯SEA,使其新晋为HHLR第七大重仓股,几天前公布持仓的景林亦“同步”加仓了SEA。不过,昨晚因印度封杀SEA旗下最高人气手游致其股价重挫18%,创在美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从各大巨头们去年四季度的动作来看,逆势抄底中概互联网公司似乎是一个趋势,包括景林也逆势加仓不少中概互联网公司,包括拼多多、京东等。而年初以来,热门中概股也从去年的惨跌阴霾中开始企稳。

  巴菲特增持雪佛龙、建仓动视暴雪,持有苹果市值冲突1万亿元

  周一盘后,“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SEC提交了13F报告。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伯克希尔持仓总规模约为3309.52亿美元,较三季度末增长375.05亿美元,增幅达到12.78%,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高达89.54%,仓位集中度进一步上升。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前八大重仓股均没有变化,分别是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卡夫亨氏、穆迪、魏瑞森电信、美国合众银行。

  其中,持有苹果的股份数量仍为8.87亿股,占总仓位高达47.61%,期末持股市值为1575亿美元(约合10000亿人民币),稳居第一大重仓股;持有美国银行449亿美元,持有美国运通248亿美元,持有可口可乐237亿美元,卡夫亨氏持仓市值为117亿美元,前五大持股市值均超过100亿美元。

  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四季度增持全美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Floor &Decor Holdings等4支股票。其中,增持金额最大的是雪佛龙,买入954万股,持股增幅达33%,至3820万股,持股市值44.9亿美元,成为伯克希尔第九大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四季度末,巴菲特逆势抄底近4850万股雪佛龙股票,总市值近42亿美元,2020年雪佛龙重挫30%。刚刚过去的2021年,由于油价大涨,雪佛龙股价飙升48.25%。今年以来雪佛龙股价继续上涨16.46%,这使得巴菲特在雪佛龙上有着相当不错的浮盈。

  巴菲特最大的一笔新建仓动作是斥资10亿美元购买了游戏股动视暴雪的股票。截至2021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动视暴雪1466万股股票,价值9.75亿美元。购入时机恰好是在微软宣布对该公司的收购计划之前。

  今年1月中旬,微软宣布以68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动视暴雪,这是美国科技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案。近日,动视暴雪老将称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后,很可能推出《魔兽争霸4》。受微软收购的利好影响,动视暴雪今年股价已上涨22.5%,伯克希尔若仍持有的话,持股价值将升至12亿美元。

  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减持艾伯维、维萨、万事达卡、Royalty Pharma等8支股票,清仓以色列梯瓦制药和Sirius XM两支股票。

  加仓理想、减持拼多多、清仓阿里,高瓴与桥水反向操作

  2月15日,高瓴旗下HHLR Advisors公布了2021年末美股持仓数据。截至四季度末,HHLR在美股市场持有76只股票,持仓规模64.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1亿元)。

  高瓴HHLR的投资团队在四季度继续加码新能源,其中对理想汽车进行了大手笔的加仓,增持392万股至500.73万股,持有市值达1.6亿美元。这使得理想汽车首次进入了HHLR美股持仓的十大重仓股行列。

  数据显示,理想汽车1月交付1.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28.1%,环比减少12.9%。在行业淡季表现强劲,连续三个月交付破万,理想ONE上市以来累计交付量达13.6万辆。

  高瓴HHLR的投资团队在去年四季度还清仓了阿里巴巴和B站。同时遭高瓴大幅减持的还有拼多多,拼多多的持股量由281万股减至21.3万股,退出十大重仓股之列。

  针对上述互联网巨头的调仓,高瓴给出的解释为:自2018年起陆续对哔哩哔哩、拼多多建仓,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上述两家公司股价录得较大涨幅,因此进行了调仓。

  就在同一天,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也向美国SEC提交了截至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截至四季度末,桥水基金的持仓规模达到172.02亿美元,较上季度减少5.81%,十大重仓股集中度为35.59%。

  具体来看,桥水四季度大幅减持了ETF类工具,并加仓消费股。其中,减持幅度最大的是3只新兴市场ETF以及标普500 ETF;买入最多的5大标的:宝洁、百事、强生、好市多和可口可乐,几乎都是全球知名的消费和零售企业。

  对部分中概股的持仓,桥水和高瓴进行了反向操作。桥水四季度加仓阿里、京东和拼多多,加仓幅度分别为29%、33%和38%,小幅减持理想汽车。

  此外,亚马逊、奈飞等科技股,遭到了桥水的清仓。与之相反,高瓴则新进买入亚马逊。

  高瓴、景林两大私募同步增持SEA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HHLR的投资团队在2021年最大的动作是大幅增持东南亚小腾讯SEA,增持90万股至123.78万股,持有市值升至2.77亿美元,使其新晋为HHLR第七大重仓股。

  截至2021年末,高瓴前十大重仓股为百济神州、On 昂跑、传奇生物、赛富时(SALESFORCE)、天境生物、京东、SEA、DoorDash、爱奇艺、理想汽车,其中6只为中概股,合计市值为46.1亿美元,占总持仓比例为71%。

  而几天前公布持仓的千亿私募景林,亦“同步”加仓了SEA,增持26.84万股至218.82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4.9亿美元,SEA是景林在美股的第一大重仓股。

  不过,昨晚因印度封杀SEA旗下最高人气手游大逃杀游戏FreeFire致其股价重挫18%,创在美上市以来最大跌幅,FreeFire是印度收入最高的游戏。

  Sea商业模式对标腾讯,早在2010年就获得了腾讯的投资。到2017年上市之时,腾讯一度持股高达39.5%,位列第一大股东。Sea拥有三大业务:数字娱乐、电子商务和数字金融服务,上市三年内股价暴涨,从2017年的每股40美元飙升到200美元以上,市值最高蹿升到1433亿美元。

  此外,在中概股暴跌的过程中,景林四季度还逆势加仓多家中国互联网龙头公司。其中,增持拼多多70.46万股至271万股,期末持股市值1.58亿美元;增持京东51.02万股至126.54万股,期末持股市值1.58亿美元;增持BOSS直聘74.4万股,期末持股市值升至0.72亿美元。

  从各大巨头们去年四季度的动作来看,逆势抄底中概互联网公司似乎是一个趋势,而年初以来,热门中概股也从去年的惨跌阴霾中开始企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