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巴菲特致股东信:价值投资策略不会改变,盛赞苹果CEO库克

樊志菁 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周六(26日)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了去年四季度财报及巴菲特致股东信。

  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伯克希尔-哈撒韦2021年全年盈利为897.95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四季度净利润396.5亿美元,同比增10.6%。公司全年回购总额约27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巴菲特表示,投资是对企业长期业务的预期。苹果成为公司四大支柱之一,巴菲特盛赞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的运营管理和回购策略。

  自1965年以来,巴菲特将伯克希尔已发展成为一家市值7000亿美元的多业务巨头,稳居全美公司市值前10位。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公司确实在提高股东的股票内在价值方面取得了合理进展。57年来,这项任务一直是自己的首要职责,并将继续如此。

  伯克希尔四季度利润表(伯克希尔官网)

  伯克希尔四季度利润表(伯克希尔官网)

  投资就是选业务前景

  巴菲特指出,伯克希尔目前拥有各种各样的企业,有些是完全控股,有些只是部分拥有,主要由美国大型公司的有价普通股组成。此外,伯克希尔还拥有一些非美国本土公司的股票,并参与了几家合资企业或其他合作活动。

  无论采用何种所有权形式,公司的目标都是对具有持久经济优势和一流CEO的企业进行有意义的投资。持有股票是基于对其长期业务表现的预期,而不是因将它们视为利用短时市场变动的工具。自己不是选股者,而是业务选择者。

  巴菲特承认自己犯过不少错误,目前公司范围广泛的业务包括一些具有真正非凡经济地位的企业,许多其他具有良好经济特征的企业,以及少数处于边缘地位的企业。普通股持仓的优势在于,有时很容易以优惠价格分批购买优秀的企业。这在谈判交易中是非常罕见的,而且从不会大量发生。当它在有价普通股市场上发生时,即使从错误中退出也容易得多。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股东信中,巴菲特已经对原先完全收购控股的路线进行了调整。他当时表示,整体并购可能带来的问题是大多数真正伟大的企业没有兴趣让任何人接管他们。拥有一家优秀企业的非控股股权,比拥有控股100%的困难企业更有利可图,更令人愉快,工作也少得多。

  苹果入选四大支柱

  巴菲特信中列出了公司业务的四大支柱,包括保险业、苹果公司、美国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HE)。

  包括全美第四大汽车保险公司Geico在内的保险业务集群目前占据公司业务市值的第一位。巴菲特认为保险业务是为伯克希尔量身定做的。保险类产品永远不会过时,营收通常会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而增加。此外,诚信和资本将永远重要。

  苹果的重要性紧随其后。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的持股比例为5.55%,高于一年前的5.39%。“股神”称赞苹库克非常恰当地将产品的用户视为自己的“初恋”,支持者也从蒂姆的管理风格中受益。巴菲特表示,他是库克股票回购策略的支持者,该策略让投资者不必表决的情况下,增加对这家iPhone制造商的收益。

  根据此前公布的13F报告,截至第四季度,苹果股票占该公司资产的比例从之前的42.8%上升至47.6%再创历史新高,权重上升与苹果股价优异表现密切相关。

  伯克希尔旗下铁路业务BNSF和能源业务BHE成为了另两大支柱,由于铁路、公用事业和能源业务在疫情打击后持续反弹,伯克希尔第四季度的经营利润飙升45%, 达到72.85亿美元。“BNSF,我们的第三大巨头,仍然是美国商业的第一大动脉,这使它成为美国以及伯克希尔不可或缺的资产,”巴菲特说,“BHE已成为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公用事业发电厂和风能、太阳能和输电领域的领先力量”。

  持仓变化

  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前15大持仓分别是苹果(市值1611.55亿美元)、美国银行(市值459.52亿美元)、美国运通(市值248.04亿美元)、可口可乐(市值236.84亿美元)、穆迪(市值96.36亿美元)、威瑞森(市值82.53亿美元)、美国合众银行(市值80.58亿美元)、比亚迪(市值76.93亿美元)、雪佛龙(市值44.88亿美元)、纽约梅隆银行(市值38.82亿美元)、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市值27.28亿美元)、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市值25.93亿美元)、Charter通信(市值24.96亿美元)、三井集团(市值22.19亿美元)。

  伯克希尔前15大持仓股(伯克希尔官网)

  伯克希尔前15大持仓股(伯克希尔官网)

  其他项目中,包括对西方石油公司100亿美元的投资,包括优先股和购买普通股的认股权证,这一组合现在价值107亿美元。

  伯克希尔还拥有卡夫亨氏26.6% 的权益 (采用“股权”方法计算,而非市场价值,价值为131亿美元)和Pilot 公司38.6%的权益。

  Pilot公司是旅游中心的龙头企业,去年的收入为 450 亿美元。自 2017年买入Pilot 以来,这部分股份已进行了“股权”会计处理。在2023年初,伯克希尔将把所有权提高到80%,然后在财务报表中充分整合Pilot的收益、资产和负债。

  “股神”在信中透露,15大持仓股部分是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和特德·韦施勒(Ted Weschler)选择的,两人对340亿美元的投资拥有完全的权力,其中许多投资都没有达到其在表中使用的门槛值,其中包括此前提及的动视暴雪的买入,目前该股占伯克希尔投资组合的0.3%。此外,托德和特德管理的相当大一部分资金存在伯克希尔旗下企业的各种养老金计划中,这些计划的资产未包含在此表中。

  现金与回购

  伯克希尔在2021年底的现金储备约为1467.2亿美元,这与第三季度末创纪录的1492亿美元相比略有下降。其中,1200亿美元以美国国债的形式持有,全部在一年之内到期。

  巴菲特称,他和搭档查理·芒格一道承诺,伯克希尔将始终持有超过300亿美元的现金和等价物。这样做是希望公司在财务上坚不可摧,从不依赖陌生人(甚至朋友)的善意。

  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回购股票花费69亿美元,全年回购总额达到约27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前的纪录是2020年疫情期间的247亿美元。

  巴菲特解释说,他和芒格在曾经是他们标志性的大型收购尝试中,几乎没有发现什么能“激发”他们的兴趣。相反,两人越来越多地发现,回购股票是目前配置现金的最佳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芒格在去年的股东大会曾表示,公司真的没有办法在这个疯狂环境下做任何太大投资,当时美股正在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刺激政策的推动下持续刷新历史高位。巴菲特曾为收购给出了三个标准:首先,净有形资本必须取得良好回报;其次,必须由能干而诚实的管理者管理;最后,必须价格合理。

  股东大会日程

  按照日程安排,今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将于4月30日召开,时隔两年会议重新回归线下举行。多年来,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该活动为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听到传奇投资人巴菲特的讲话,他通常会参加数小时的马拉松式问答环节。

  除了巴菲特和芒格以外,伯克希尔两位副董事长贾因(Ajit Jain)和阿贝尔(Greg Abel)预计也将在今年现场回答问题。考虑到巴菲特即将迎来92岁的生日,其继任人选近几年来一直是外界的焦点。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曾表示,如果自己卸任,主管公司非保险业务的阿贝尔将是接替他的最佳人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