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俄乌首轮和谈结束!美股延续波动,布伦特原油重返100美元

樊志菁 第一财经

  美国股市周一仍在波动中交易,盘中多次跳水。俄乌双方展开首轮对话,投资者继续评估欧美对俄新一轮制裁的影响。

  截至收盘,道指跌166.15点,跌幅0.49%,报33892.60点,纳指涨0.41%,报13751.40点,标普500指数跌0.24%,报4373.94点。衡量市场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上涨超9%,重返30关口。新年前两个月纳指累计下跌12.1%, 标普500指数下跌8.2%,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

  周一,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从9.5%上调至20%,以提振不断贬值的卢布回落。此外,俄央行当天还宣布将从当地银行准备金中释放7330亿卢布,以提高市场流动性,满足民众现金需求。

  指数提供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指数研究主管兼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梅拉斯(Dimitris Melas)周一表示,在西方新的严厉制裁之后,俄罗斯股市“无法投资”,这使得将俄罗斯股票从指数中删除成为“自然的下一步”。目前俄罗斯在MSCI新兴市场基准中的权重为3.24%。

  俄乌首轮对话结束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在白俄罗斯举行谈判,详细讨论了所有议程。谈判结束后,双方谈判代表团成员举行新闻发布会。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今天举行了第一轮会谈,主要目的就是讨论在乌克兰境内,停火以及停止军事行为的问题。双方就部分优先问题明确了解决方案。为了这些方案可以最终签署并履行,双方决定回到各自的首都进行磋商。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也表示,双方在谈判中找到了未来可能达成共识的要点。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的下一次会谈有望于3月2日在白俄罗斯-波兰边境举行。

  这是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拍摄的谈判场地外景(来源:新华社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签署加入欧盟的正式申请文件。此前,泽连斯基通过社交网络呼吁欧盟立即开启特殊审批程序,批准乌克兰加入欧盟。当天早些时候,欧盟高级外务代表博雷利表示,关于是否接受乌克兰加入欧盟不在当前的议程之列,欧盟国家应该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大口径武器和反坦克装备用于防御。

  在欧盟推出禁飞令后,海运公司也有所行动。马士基周一表示,可能会暂停所有进出俄罗斯的货物。这家丹麦航运巨头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已经在水上的货物到达预定目的地。自1992年以来,马士基一直活跃在俄罗斯,运营着往返圣彼得堡、新罗西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沃斯托奇尼和加里宁格勒等关键港口的航线。该公司上周表示,在接到进一步通知之前,已停止接受往返乌克兰的预订。

  投资者关注鲍威尔本周听证会

  市场正在持续关注乌克兰局势和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国会听证会。“乌克兰局势可能会通过能源、金融和贸易渠道对欧元区的增长产生严重影响,不过,美联储似乎不太可能在这一点上改变方向。”巴克莱发布报告称。

  Raymond James策略师麦考特 (Tavis McCourt)指出,冲突从根本上说是风险资产的“避险”环境,因为全球投资者会转向主权债券和其他“避风港”,直到某种结论/新常态被完成定价。这一切都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关于股票,唯一合理的说法是,预期波动将继续,等待一个新的时期。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周一表示, 支持在3月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他认为,美联储需要“尽可能地”收回过剩流动性,而这不会对经济造成破坏。博斯蒂克称,美联储需要在控制通胀方面采取有力和坚定的态度。

  国际油价大幅走强,投资者担心新一轮制裁措施将影响俄罗斯原油出口。WTI原油近月合约收于每桶95.72美元,上涨4.5%,2月累计涨幅8.6%,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收于每桶100.99美元,上涨3.1%,2月累计涨幅10.7%。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该机构将于周二举行一次特别部长级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对石油供应的影响,以及国际能源署成员如何在稳定能源市场方面发挥作用。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及其盟国正考虑协调释放约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目前的讨论重点是美国投放3000万桶石油,其他国家总计释放3000万桶。讨论可能还会持续几天,美国正在与国际能源署其他成员国协调。参与磋商的人士中还包括来自沙特、阿联酋和其他欧佩克+国家的官员。

  避险情绪提振了金价。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 COMEX 黄金期货合约收涨0.7%,报1900.70美元/盎司,2月份累计上涨约5.8%,创2021年5月以来最大涨幅。

  银行股承压 军工板块上扬

  个股方面,银行板块承压,标普金融板块跌1.5%,其中摩根大通下跌4.2%,花旗集团下跌4.4%。上周末美国、英国、欧盟与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禁止部分俄罗斯主要银行使用环球银行间通讯系统SWIFT。欧洲银行股表现不佳,荷兰国际集团(ING)下跌9.5%,桑坦德银行跌5.1%,汇丰控股跌4.8%。

  军工板块上扬,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分别上涨6.7%和7.9%。网络安全股也表现活跃,Crowdstrike上涨7.4%。Palo Alto Networks、Fortinet、Zscaler 上涨超4%。WedBush 分析师艾夫斯(Dan Ives)认为,在乌克兰局势尚未降温的情况下,各方报告的网络攻击事件成为了行情催化剂。

  由乌克兰形势推动的避险情绪居高不下,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一下跌15个基点至1.83%附近。这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科技股的表现,微软涨0.5%,Meta,谷歌涨0.3%,苹果涨0.2%。

  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特斯拉涨7.5%,德国勃兰登堡州环境部周一称,特斯拉计划在柏林附近建厂的审批程序已进入最后阶段。Rivian Automotive涨6.5%,中国造车新势力表现抢眼,理想汽车、蔚来汽车涨超9%,小鹏汽车涨近4%。

  数据方面,芝加哥2月PMI跌至56.3的18个月低点,因为公司受到劳动力、原材料材料短缺以及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疫情冲击。

  1月份美国贸易逆差增长7.1%,达到1076亿美元,并连续第二个月创下历史新高;美国商品进口增长1.8%,达到2620亿美元,美国对汽车和石油等进口商品的需求旺盛。去年,美国公布了有史以来最高的贸易逆差,商品赤字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本轮美国本土奥密克戎毒株主导的疫情峰值已经过去,上周全美7天新增病例数已降至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纽约市宣布,将从3月7日起取消在餐馆和娱乐场所佩戴口罩的规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