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库克近亿美元薪酬遭股东反对 疫情期间高管绩效目标放宽引不满

钱童心 第一财经

  新冠疫情期间全球高管高企的薪酬正在引发越来越多投资人的不满。在苹果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前夕,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表示将投票反对批准科技巨头公司苹果的管理层薪酬计划。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管理这1.3万亿美元的资产。根据Refinitiv的数据,这家挪威基金持有苹果1.03%的股份,是该公司的第八大股东。

  苹果公司将于3月4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根据苹果公司1月7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2021财年获得9873万美元薪酬,是苹果员工薪酬中位数的超过1447倍。

  代理咨询公司ISS上周敦促投资者投票反对库克的薪酬,理由是其高管股权奖励规模和结构不合理。

  苹果公司递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库克的大部分薪酬来自苹果公司授予其的价值超过8200万美元的股票,还包括300万美元薪水,1200万美元用于实现苹果财务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绩效奖金,以及139万美元的其他补偿。

  苹果公司的市值、业绩以及库克个人的业绩表现决定了公司对他的股票奖励。苹果董事会薪酬委员会还称,高管的股权奖励综合考虑了苹果与包括谷歌、微软、亚马逊和Meta在内同行公司相比的盈利能力。

  但股东对于这种年度薪酬激励措施表示反对。负责挪威财富基金运营的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无论高管辞职或退休,大部分年度薪酬都应以5至10年的股票锁定期的形式提供。”

  NBIM还认为,苹果公司董事会应提高高管总薪酬的透明度,以确保所有福利都有明确的商业理由。

  过去一年,苹果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35%,市值一度突破3万亿美元,稳居全球市值首位。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苹果业绩“出奇”得好,股东的动议可能无法迫使董事会重新作出决定。

  人力资源技术公司Coachhub中国区副总裁李新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理论上来讲,如果大股东反对企业高管薪酬,那么是有可能阻止公司向高管发放高额薪资的,但是如果反对者没有太大的话语权,那么即便反对也没有用。况且苹果公司过去一年业绩非常优异,反对的筹码不是很大。”

  他还表示,一般情况下,大股东也不太会反对高管的薪酬。“这是因为大股东有权任命董事会,而高管都是董事会选出来的。”李新宇解释称。但他承认,小股东的呼声确实很难改变现状。

  而一些业绩表现并不如苹果公司理想的企业高管薪酬也高达数千万美元,这引发了投资人更大的不满。根据股东权益倡导组织As You Sow上周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2021年,标普500企业中,有16家公司的CEO和高管薪资被股东投了否决票,2020年的这一数据分别为10家和7家。

  该机构认为,导致反对高管薪酬呼声高涨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放宽对高管业绩目标指标所引发的。

  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为例,2021年5月,通用电气公司CEO拉里·卡尔普(Larry Culp)的薪酬遭到58%股东的投票反对,反对的股东认为,公司向其授予了与较低财务目标挂钩的新股,从而使其当年的薪酬达到2300万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