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油气行业景气度将提高 短期仍受制——访SURGE能源美国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关林华

刘亚南 经济参考报

    美国资深油气行业人士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受供应链约束、分红压力持续和已钻探但未完工油井数量处于低位等内外因素影响,美国石油产量预计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但美国油气行业景气度仍有望提高。

  SURGE能源美国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关林华2月2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钻探利润的增加,对于在美国从事油气勘探开发企业的影响是正面的。这对美国油气行业带来的影响整体上可能也是正面的,但这也会加剧本来已经很高的通货膨胀,对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关林华说,拜登政府从上台一开始就想尽办法要困住美国油气行业,而欧洲国家目前非常需要从美国进口LNG以替代俄罗斯天然气,这要求美国增加产量,行业需要美国政府予以松绑,否则产能难以释放出来。而俄乌冲突升级可能导致避险资金回流美国的速度大大加快,这也利好美国油气行业。

  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成为欧盟成员国和英国最大的LNG进口来源国,占比达26%,超过了卡塔尔的24%和俄罗斯的20%。2022年1月,美国向欧洲出口的LNG占该地区LNG进口量的一半以上。

  然而,近期美国油气产能仍然受到限制。关林华预计,受外在和内在条件限制,尽管今年上半年美国原油产量可能会增长,但增幅不大。2022年美国日均原油产量预计增幅为几十万桶,难以回到2017年和2018年100多万桶的增幅。预计要等到2023年至2024年美国才会实现原油日产量达到疫情前的峰值。

  关林华强调,美国油气工业目前面临供应链等多个方面的约束。两年前石油行业出现大规模失业后,很多人已离开这一行业。受疫情影响,经营成本增加;行业运行中需要的卡车运送面临劳动力供应短缺,石油工业专用管材供应限制也使钻井受限。

  关林华认为,石油公司面临的分红压力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上市公司面临的分红压力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不过,与上市公司相比,私营企业分红压力要小很多,其产量增长可能要快一些。

  他说:“假如供应链形势好一些的话,从下半年到明年增幅可能会大一些,毕竟每桶九十几美元的油价对很多公司尤其是私营石油公司的诱惑力很大。”

  此外,关林华表示,美国已钻探但未完工油井(DUC)数量在疫情前大概有8000口,现在可能连当时一半都不到。而已钻探但未完工油井可以起到很大的缓冲作用,油气企业找到压裂队和完井队把这些油井打开就可以生产了,利用已钻探但未完工油井增产会比较快。由于目前已钻探但未完工油井数量非常低,这意味着持续增产的难度很大。预计这种情况会持续两三个季度。

  关林华看好美国油气行业的景气度。他表示,由于近几年油气行业投资不足,剩余产能和原油库存处于低位,北美已钻探但未完工油井数量也显著下降,油价将进入一个超级周期。俄乌冲突只能对油价起到短期推涨作用,长期看投资不足仍是最大的支撑因素。未来5至10年,油价可能很难回到每桶五六十美元的水平。

  关林华说,拜登政府对石油行业非常不友好,其取消油气行业基建项目和推动能源转型等措施令很多大石油公司不愿意上马周期持续几十年的大项目。而新建产能需要很多时间,因此美国石油产量不会增长很快。自2015年以来,全球油气行业的投资缺口至少有1万亿至2万亿美元。这个行业未来注定会有一个超级周期。从民调看,今年中期选举以后,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可能会有很大变化。拜登政府可能从中吸取教训,极左观点对拜登政府的影响可能会大幅削弱。

  他说,从2015年以来,北美地区大概有600家石油公司、油服企业和石油设备公司破产,现在能生存下来的企业在财务状况和公司运营方面应该都很不错,未来石油行业的好日子应该很快到来。

  关林华表示,美国很多超大型和大型石油公司自2014年以来甚至2020年以来都做了不少的降本增效工作。尽管2021年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均价只有68美元/桶,但由于成本降低,很多企业的现金流和净收入都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