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IMF和世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进一步推升通胀

高雅 冯迪凡 第一财经

  这是IMF在五天内第二次提示经济风险。

  当地时间3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和世界银行(下称“世行”)行长马尔帕斯在发表的有关乌克兰局势的联合声明中表示,目前的局势给其他国家带来了显著溢出效应。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有可能进一步推升通胀。” 格奥尔基耶娃和马尔帕斯表示,若冲突持续下去,金融市场将出现更严重扰动。

  同时,IMF和世行还宣布,目前双方正在着手为乌克兰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

  五天内两次提示经济风险

  “过去几天宣布的制裁措施也将产生重大经济影响。” 格奥尔基耶娃和马尔帕斯表示,“我们正在认真评估形势发展,并正在与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探讨适当的应对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IMF在五天内第二次提示经济风险。

  此前,在2月25日,格奥尔基耶娃就发表声明表示,乌克兰局势给该地区和全球带来重大经济风险,IMF正在评估其潜在影响,随时准备为IMF成员提供支持。

  格奥尔基耶娃彼时表示,乌克兰局势的发展令人严重关切,这场冲突持续的时间越长,其造成的经济影响将越严重。当前全球经济正从疫情造成的破坏中复苏,而乌克兰危机可能会毁掉一些复苏进展。

  格奥尔基耶娃说,IMF正在评估乌克兰局势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包括对金融体系运作、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以及对与该地区有经济联系的国家的直接影响。IMF随时准备在需要时为IMF成员提供支持。

  据新华社报道,2月25日,格奥尔基耶娃在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举行的一场线上活动上说,乌克兰局势升级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措施可能会推高国际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加大通胀担忧。乌克兰局势给金融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导致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

  当地时间3月1日,WTI原油期货盘中拉升11.5%,逼近107美元/桶,创2014年6月以来新高;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大涨近一成,最高触及107.57美元/桶。

  为乌克兰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

  目前乌克兰已向IMF请求紧急金融援助。

  此次,IMF表示正在处理乌克兰提出的通过“快速融资工具”获得紧急融资的请求,IMF执董会最早将在下周讨论此事。

  “此外,我们继续就乌克兰的‘备用安排’规划开展工作。在这一规划下,从现在到6月底,乌克兰可以获得22亿美元的额外资金。”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

  世行则正在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向乌克兰提供30亿美元的一揽子支持。

  据悉,这将首先是一笔快速拨付的预算支持资金操作,金额至少为3.5亿美元,本周将提交世行执董会批准。随后将快速拨付2亿美元,用于支持医疗和教育。这一揽子支持将包括从若干发展伙伴调动融资。

  “世行和IMF还在开展合作,评估这场冲突和难民问题给该地区其他国家和整个世界带来的经济和金融影响。” 格奥尔基耶娃和马尔帕斯表示,“我们随时准备根据需要向周边国家提供更完备的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必须采取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以缓解风险,渡过未来的危险时期。这场危机影响到世界各地民众的生活和生计,我们将对他们提供全力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